众志成城防疫情,湖里各小区在行动!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进群防群控前沿,带您感受疫情防控“最后100米”。

  新春前夕,禾缘社区鑫海湾小区的居民们收到了一封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发布的《倡议书》。为了让大家能过个好年,鑫海湾小区党支部专门成立了小区防疫领导小组,由在职处级干部韦信斌与小区党支部书记马承云任组长。在他们的带动下,小区的党员、热心业主、物业工作人员都积极行动了起来。“马书记自己67岁了,年三十回永安看望家人,初二一早就回厦投入了防疫工作”,禾缘社区党委书记谢美端动情地告诉记者。

  同样的感动在禾盛社区也在上演着。社区主任郭婧对记者表示,社区第一时间在网格化管理平台发布信息,要求重点地区来厦返厦人员主动联系工作人员登记信息,并对居民提出防疫建议。消息发出后,一些相关居民立刻联系了社区,主动在家“自我隔离”;各小区也积极做好防控,在门口对人员开展体温检测。“社区工作人员还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基础上,积极入户、入酒店排查,进行相关劝导。”

  与居民社区有所不同,湖里区“村改居”社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

  高殿社区将两千多人分解到15个小组,各小组将辖区名单分解到110个居民代表。这些居民代表通过电话、手机了解掌握湖北籍人员行踪,是否留驻、外出到哪里,劝导不返湖北、亲戚朋友不来厦,近期来厦居家隔离观察;直接摸排不到的人员则通过房东了解行踪,对留驻湖北籍人员或房东开展防范措施、办法宣传和疏导工作。高殿社区党委书记陈仁忠表示,“我们还对辖区所有房东、外来务工人员宣传防范措施、了解掌握异常情况,并及时上报。”

  “这里是流动人口聚集地,管理更不能松懈。”而在塘边社区,工作人员在线上通过社区现有的“平安塘边·邻里会客厅”及“塘边房东群”开展宣传,要求房东要配合做好宣传及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社区党委书记陈桂兰告诉记者,社区在年前已经在城中村开展消杀工作,通过垃圾分类督导员、社区治安巡防中队队员进行宣传引导。“酒店与房东要督促有关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将登记信息给社区存档,房东还要及时进行消毒。”


  疫情防控,离不开一线工作者的努力。目前,湖里区卫健局紧急调运的一万只N95口罩,已分发至众多街道、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手中。“我们也要求有关人员加强自身防护,科学开展工作,避免自身成为‘病毒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