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居民外卖口味]

  爱喝汤粥

  ●瓦罐汤外卖销量全国第一名

  ●最受欢迎单品是皮蛋瘦肉粥

  爱吃牛

  ●牛肉瓦罐汤售出近25万份

  ●牛排外卖订单量居全国第二

  爱吃辣

  ●最爱点的菜系是川湘菜

  ●备注最多口味是微辣

  本报讯(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邱也栩)能把沙茶面点到全国第一,这不稀奇。有趣的是,养生的厦门人把瓦罐汤也喝出“冠军”,搞了个全国第一。

  昨日,饿了么口碑发布《2019年厦门本地生活年度消费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厦门吃货战斗力依旧惊人,沙茶面、瓦罐汤外卖订单均居全国第一;牛排外卖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而厦门岛外外卖消费增速迅猛,整体单量占比接近全市的40%。

  皮蛋瘦肉粥酸辣土豆丝畅销 夜宵订单增长27%

  2019年,在吃外卖这件事上,厦门独步全国的是沙茶面和瓦罐汤,外卖销量均居全国第一名。其中,光牛肉瓦罐汤,厦门就售出近25万份。不仅如此,厦门人确实很“牛”——牛排外卖也很受宠,订单量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

  而从口味来看,厦门居民则十分专一。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居民点外卖时,最受欢迎的单品依然是皮蛋瘦肉粥,与2017年、2018年一样。而跟在“粥老大”后面的,还是酸辣土豆丝和甘梅地瓜。此外,盐酥鸡、水煮肉片和番茄炒蛋这些往年榜单上的“宠儿”,去年同样出现在排行榜的前10位里。

  不过,2019年,厦门居民在“重口味”方面,仍不甘示弱:川湘菜依然是最爱的外卖菜系。不仅如此,相比全国订单备注最多的“不要香菜”“不加辣”,厦门居民备注最多的口味还是“微辣”,看来,我们身边还真藏着不少无辣不欢者。

  正餐以外,去年,厦门吃货依然在夜宵、早餐等非正餐时段贡献力量,非正餐时段订单量增长迅猛。其中,夜宵(21时至次日4时)增长27%。

  诚毅学院点8万个鸡腿堡 软件园点10万杯珍珠奶茶

  哪里吃货最集中?从数据来看,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和厦门软件园是外卖吃货的重要聚集地。其中,诚毅学院是去年厦门汉堡外卖和烧烤外卖订单量最多的地方,光香辣鸡腿堡,就售出超过8万份,羊肉串消费超4万单,遥遥领先。

  而上班族聚集的厦门软件园,则是奶茶和咖啡消费最多的地方,光珍珠奶茶,就售出超过10万杯、拿铁售出1.2万杯。

  岛外“60后”咖啡外卖订单增速达145%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岛外的生活服务业,发展迅速。以夜宵外卖订单为例,2019年,厦门岛外夜宵单量增速达28%,同时,岛外的订单量占比也从2018年的36%上升到了2019年的39%。厦门岛外,单量最高的是高校云集的集美区,翔安区的夜宵单量占比(夜宵订单/全天订单)最高,达17.6%,这意味着,在翔安,每六单外卖,就有一单是在深夜时刻下单的。

  不仅会吃,岛外也很会“玩”。数据显示,去年,厦门岛外“00后”和“60后”各种本地生活服务订单的需求同比增长都高于岛内。其中,岛外“00后”生鲜外卖订单增速达163%,理发订单占比25%;“60后”咖啡外卖订单增速达145%,KTV订单占比是31%,远高于岛内。

  同样,去年厦门岛外的百元外卖订单同比增长了38%,增速也远高于岛内。岛外的百元外卖订单占比,提高到了24%。岛外最贵的一单外卖,直接消费了6704元,这名用户,一口气买了16瓶高档白酒。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