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省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印发《福建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20年,全省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大幅增长。《实施方案》在道路运输行业重点推动三项行动:

  一是公路货运治理行动。大力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巩固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成果,开展中置轴汽车列车示范运行,加快轻量化挂车推广应用,大力推广集装箱、周转箱、厢式半挂车等标准化运载单元和货运车辆;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集约高效发展,深入推进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支持引导货运大车队、挂车共享租赁、甩挂运输、企业联盟、品牌连锁等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模式发展。

  二是多式联运提速行动。加快联运枢纽建设和装备升级,推进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物流园区建设,大力推广集装化运输;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大厦门前场大型铁路货场多式联运等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强示范工程运行监测,推动运输组织模式创新。支持各地开展集装箱运输、商品车滚装运输、全程冷链运输、电商快递班列等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创建。

  三是城市绿色配送行动。重点支持厦门市开展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建设,引导各设区市规划建设绿色货运配送网络,加大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推广应用力度。

(省局货运处 陈文兰 廖昕之)

  原文链接:http://www.fujian.gov.cn/m/#!/detail/474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