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此特殊时点,福建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重要行动,发出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明确“学深入、为到位、干出彩”的目标导向,推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为宣传福建各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提出“三争”部署所涌现的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央视网福建频道设立“争优争先争效开新局”专题栏目,集中报道福建在此方面的重点亮点和热点。

  央视网消息 福建的新春“第一会”,省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在八闽大地发出了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而此前的福建省“两会”,政府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将奋力打造“富强福建、创新福建、活力福建、幸福福建、美丽福建、平安福建”的令福建人民振奋的“六个福建”的建设目标。

兴业银行日前在福州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兴业银行日前在福州召开“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
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对福建“三争”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对福建“三争”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总部设在福建的兴业银行,他们与福建新征程上的“冲锋号角”与“建设目标”同频共振,息息相关。

  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介绍说,“兴业银行源于福建,心在福建,也在前行路上奉献福建。我们始终坚持福建优先战略,落实省委部署,服务福建大局。”

  不仅对于福建,遍布全国2000多家分支机构的兴业银行对所在区域提供的高效金融服务,源自于它的活力与实力。

兴业银行成立至今35年,砥砺前行发展壮大,积累其底气与锐气。图为坐落于福州江滨路的兴业银行总部大楼。兴业银行成立至今35年,砥砺前行发展壮大,积累其底气与锐气。图为坐落于福州江滨路的兴业银行总部大楼。
兴业银行总部大厅的展览展示专区。兴业银行总部大厅的展览展示专区。

  眼前获得的最新荣誉和排名,证明了兴业银行35年发展壮大所积累的底气与锐气——

  至2022年,该行的总资产超过9万亿,净利润超过900亿。贷款增量稳居股份制银行前列,不良贷款率降到1.09%,稳居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第3组,跃居全球银行业第16位。成为全国第10家数字人民币营运机构,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稳健发展能力评价结果中位列第6位,保持明晟ESG评级A级,获得服务福建经济五星银行机构称号。

兴业银行投资700万元打造福州福山郊野公园智能步道。兴业银行投资700万元打造福州福山郊野公园智能步道。

  树高万丈不忘根。对于根在福建的兴业银行,如今结合福建部署的“三争”行动,吕家进明确要求全行上下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为新时代新福建做出兴业银行的新贡献。

  目标之下如何奋斗?作为“当家人”,吕家进思路清晰。他强调,兴业银行立足自身的特色和优势,顺势提出“三大实招”,赋能建设“六个福建”。

  第一招:打好“五大攻坚战”

  一是结构转型。聚焦实体经济主赛道,把握扩大内需的关键战略支点,显著提高业务布局与实体经济的契合度。资产方面坚持新赛道提速发力,积极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传统优势巩固创新,推动零售加快发展和结构优化;持续巩固投行与金融市场传统业务优势;坚持全绿转型发展,巩固绿色金融领先地位。

吕家进深入兴业研究公司实地调研银行经营管理等情况。吕家进深入兴业研究公司实地调研银行经营管理等情况。
兴业银行与福建省国资委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兴业银行与福建省国资委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二是客户建设。坚持“客户-业务-效益”经营逻辑,将客户建设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关键任务。坚持增强客户经营意识,精细客户画像,客群联动经营,以机制创新为突破,提升客户综合服务质效。

  三是数字化转型。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全力推动信息科技从支持保障向引领创新转变。坚持架构引领,将企业级架构思维融入到全集团经营中。坚持人才为基,提升全行的数字意识、素养和技能。坚持数据赋能,加快释放数据生产力。

图说兴业银行的“五大攻坚战”。图说兴业银行的“五大攻坚战”。

  四是风险管理。牢固树立风险成本理念,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存量上向资产处置要效益,全年持续开展特殊资产攻坚战,实现当年不良规模不新增、结构有优化。推动风险管理从“重抵押”模式向“重信用”模式转型,以数字化差异化精细化风险管理获取风险溢价。

  五是协同发展。坚持以打造“强大总行、敏捷分行、专业子公司”为目标,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集团联动发展。坚持区域协同发展,强化子公司功能定位,回归各子公司牌照价值,既聚焦核心主业,在市场争先进位,更有效反哺集团,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第二招:发力“五条新赛道”

  一是普惠金融。探索深化普惠金融公私一体化和产业链大中小客户一体化经营,深化“兴业普惠”平台运营,加快线上化场景化,提升效率和综合收益。

  二是科创金融。发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重点地区分行作用,持续优化“技术流”评价体系,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

兴业银行加大信贷投入,助力福建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群。兴业银行加大信贷投入,助力福建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群。
由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福州市园林中心及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委会联合申报的“福州市智慧公园”案例获评“2022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由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福州市园林中心及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委会联合申报的“福州市智慧公园”案例获评“2022城市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三是能源金融。重点布局先进制造业、风电、光伏发电等新兴领域核心企业及产业链融资,同步支持传统能源转型升级。

  四是汽车金融。围绕新能源整车制造、动力电池及产业链企业搭建获客平台和构建资产,通过购车、用车等汽车消费场景深化公私一体化经营。

  五是园区金融。聚焦重点园区,依托智慧园区系统对接与专属综合服务方案,切实提升对园区内企业和个人的综合服务能力。

  第三招:擦亮“三张金名片”

  一是绿色银行。把握绿色发展趋势,绿色金融长期一枝独秀。加快推动集团“全绿”转型,聚焦“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加大绿色资产构建,提升碳金融服务能力。

兴业银行在福州举办2022年双碳金融论坛,并揭牌成立兴业碳金融研究院。兴业银行在福州举办2022年双碳金融论坛,并揭牌成立兴业碳金融研究院。

  二是财富银行。财富银行不仅是兴业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服务共同富裕的重大政治责任。重视财富银行建设,做大规模,做好平衡,做强信托,做出特色。

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支持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支持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
图说兴业银行的“三大名片”。图说兴业银行的“三大名片”。

  三是投资银行。坚定实施“商行+投行”战略,加快打造“商行+投行”2.0版,推广“技术流”、“链长制”等经营管理创新成果,支持客户营销、产品设计、风险管理、考核评价、人才激励等方面的创新探索。

  对应于福建部署实施的“三争”行动,兴业银行施展的“三大实招”,吕家进的顶层逻辑——对外是紧扣省委省政府要求,把握“六个福建”建设的机遇期,担当福建金融主力军的“重要举措”;对内是落实全行的工作部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应有之举”;对未来是实施转型发展战略、推动兴业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兴业银行百亿银团贷款助力宁德时代产业升级,图为该厂智能化生产车间。兴业银行百亿银团贷款助力宁德时代产业升级,图为该厂智能化生产车间。

  吕家进最后表示,“我们将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和信任重托,转化为责任担当和强大动力,通过以上‘三大实招’的有效传导,展现兴业银行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踔厉奋发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新篇章做出我们兴业人的应有贡献”。(钟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