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

  多年来,海洋和环境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中男女比例差距逐步缩小,但在较高层次的科研领域,女性科学家的身影仍然较少。

  女性科研人员如何面对科研道路上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更好地发挥科研“她”力量?

  XMAS始终关注女性科学家的发展,帮助女性科学家成长,助力女性科研工作者勇敢追梦。

  2017年XMAS首次举办女性科学家沙龙,并将其作为XMAS的特色活动举办至今,在历次活动中逐步深入,目前女性科学家沙龙活动已成为XMAS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

  2019年XMAS-Ⅳ的沙龙活动,围绕“女性科学家如何更好地参与科学研究”、“女性科学家在平衡家庭与科研中遇到的困难”等议题与科学家们展开交流讨论;2021年,沙龙主题进一步深入,从助力女性科研事业的角度出发,提出为女性科学家设立专项的启动基金、增加硬件设施等建议,吸引各界关注,美誉不断。

  往届XMAS女性科学家沙龙活动现场

  2023年1月10日

  XMAS女性科学家沙龙再度起航

  与女性科学家们

  共叙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成长与发展之路

  林昕老师主持XMAS-VI女性科学家沙龙活动

  大会同时宣告“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女性促进会”的成立,MEL聚多方之力,共同助力女性科学家的海洋科研之路。

  促进会会长薛惠洁老师致辞

  戴民汉院士、史大林主任为促进会成员颁发聘书

  从女性科学家沙龙的举办到女性科研促进会的成立,点点微光,聚星成火,XMAS坚持与女性科学家一路同行,为科研“她”力量喝彩。

  Part  01 

  致敬海洋科研中的“她”力量

  从浩瀚宇宙的海丝星座到人迹罕至的万米深海,在探秘海洋的路上,她们从未缺席。作为万千女性科研工作者中的一员,她们经历过迷茫,也终寻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今天她们齐聚XMAS,以杰出的女性科学家故事激励更多的女性科研工作者探秘海洋,坚持热爱。

  #01#

  洪华生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

  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

  “希望大家能够拥有一个美丽的人生,不仅拥有美丽的外表、气质,更重要的是美好的事业和幸福的生活。”

  面对女性科研工作者们的困惑,作为中国第一位归国海洋女博士,洪华生教授颇有感触。她表示女性科学家在科研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每个人都应该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洪老师勉励更多的女性科学家们,认同自己,坚持梦想,发挥女性特有的观察力、表达力和协调能力方面的优势,在科研道路上发光发热,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展现女性科学家们的独特风采。

  #02#

  商少凌 厦门大学教授

  海洋与环境女性促进会秘书处成员

  “我想无论如何,我得坚持做好一个母亲,对我的孩子负责”

  从最初面临育儿和工作双重压力时的无助沮丧,到如今孩子的健康成长、自立自强与科研的硕果累累,商老师表示,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成长之路从不是一帆风顺,这一路上总有必经的成长阵痛,但也有值得坚守的理由,积极向上奋勇向前的精神不仅让自己收获了如今的成就,也给孩子的成长提供了很好的榜样。她十分感激这一路上导师、同事的鼓励和鞭策,也勉励年轻的一代的女性科学家们不要畏惧未来可能遇到的困难挑战,相信自己的力量,更好地平衡家庭与科研工作。

  #03#

  李芯芯 副教授

  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跟从自己的内心,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李芯芯老师谈到,女性科研工作者在前行的路上总会有曲折坎坷,每位女性都会经历相似的困难,但我们应该正视自己内心的想法,对自己每个选择负责,不留遗憾。李老师鼓励女性科研工作者们多交流,尝试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更好地平衡家庭与工作,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让自己后悔。不断提升自我,努力创新,做出更好的科研成果。

  #04#

  唐甜甜 厦门大学副教授

  “站在科学金字塔顶端的并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而是最‘犟’的人。”

  唐甜甜老师曾多次参与XMAS举办的女性沙龙活动。在与女性科研工作者的对话中,她谈到,家庭是女性成长过程中的坚强后盾,家人应该在女性追求科研梦想的路上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鼓励她们勇敢逐梦。当谈到女性科研工作者的面临的迷茫困惑时,唐老师表示,困惑和迷茫都是女性科学家成长的必经之路,青年研究者们应正视这些前进道路上的 “十字路口”,既主动寻求帮助,也要积极帮助更多的“她们”,勇于面对科研过程中的挑战,探寻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不要畏惧困难和挑战”、“多表达自己的心声”、“坚定地追求理想”是几位老师分享中共同的关键词,在前行的路上,每一个“她”都不是孤身一人。

  今后,促进会也将定期举办“科学之路”主题演讲,邀请资深女性科学家分享人生经历及对科学的感悟,凝聚“她”力量,引领更多女性坚持自己的科研梦想。

  Part  02 

  倾听更多的“她”声音

  作为初出茅庐的青年学者,对于未来的科研之路总是充满着无限的活力与热情,也对未来有着自己的困惑与迷茫,在与科研前辈的对话中,XMAS-Ⅵ给予了她们许多不一样的感悟与体验。

  吴静汇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Lamont 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   

  博士后

  “

  01

  “我曾在读博期间参与XMAS-Ⅳ会议,当时主要是以学习、开拓眼界为主,通过会议了解学科研究的前沿,丰富知识,当时的女性沙龙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很多的新的思考。现在作为科研工作者参会,更希望能够通过XMAS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同行进行交流,寻求更好的合作机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XMAS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们应多参与这样的活动,与更多的科研前辈和伙伴们交流沟通,把握发展机遇,做出无愧于自己的选择。”

  马玲琪 

  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博士后

  “

  02

  “我的经历或许有些不同,我在读博士期间休学完成了结婚生子,这使得我成为年龄较大的博后,但洪老师30多岁生子后赴美留学的经历鼓励着我前行,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我认为,女生如果想要自强、或者获得“家庭地位”,工作上的成绩也是必不可少的。但一边读博一边带娃确实压力很大,我要特别感谢在我博士期间帮助过我的林昕老师和林丽贞老师,师姐们多次教我处理个人情绪和小朋友教育等问题。我想,女性沙龙活动不仅仅是XMAS会议上的昙花一现,在我迷茫的时候,已经受益于女性的帮助,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的朋友们。”

  张慕容 

  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博士后

  “

  03

  “这是我第二次参与XMAS会议,每次参加都有很多新的收获。这次的会议个人感觉更侧重多学科融合发展,与之前相比专题分会更加丰富了。也特别开心我们两院一室在这次大会上成立了这样致力于女性成长发展的组织,感觉心里很温暖且有力量。”

  张衎 

  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博士后

  “

  04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XMAS会议,相比于2019年第一次参会时的新奇和震撼,这一次更加享受知识的广度和深度。XMAS还推出了女性科学家沙龙、对话顶级期刊主编等活动,非常感谢大会一直致力于为女性科研工作者发声、解决科研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

  在未来,促进会将通过举办“女性沙龙”等活动,了解初入职场的女性科研工作者的具体困难和需求,提供各方面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女性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成长赋能。激励更多的“她们”投身海洋科研,勇敢逐梦。

  Part  03

  助力更多的“她”前行

  仍在求学旅途中的青年学生,在一次次探索中初窥海洋学科的魅力,对于未来,她们既充满期待,也有迷茫,XMAS以多种力量,助力更多的女性青年海洋科研学者前行。

  #01#

  梁芊芊 

  环境与生态学院 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生

  “我想海洋与环境女性促进会成立的意义,正是将这份来自女性科研工作者所独有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以此为激励,告诉更多的人,我们可以!”

  本届会议优秀学生海报奖获得者之一梁芊芊同学在本次大会中“分饰多角”,作为主持人和学生工作组成员,她的身影活跃在大会的台前幕后。作为海报展示参与者,她在分享自己研究的同时,也听取了许多不同研究领域的报告,开拓了自己的科研思路。她表示XMAS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与发展平台,既让自己看到了更广阔的研究领域,也让自己从前辈的身上汲取到了更多前进的勇气与力量。

  正如“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女性促进会”会长薛惠洁老师所说,愿每一位在海洋科学领域前行的“她们”都能够乐观、自尊、自信,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理想。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XMAS女性科学家沙龙与女性科研工作者同行,我们期待更多的女性科学家投身海洋科学研究,展示女性科学家风采,见证海洋科研的“她”力量。

  出品: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XMAS-VI 学生工作组

  (负责本条信息的搜集与整合、撰写)

  何诗凡

  吴思扬

  林泽恒

  王伦

  孟靖山

  王琳斐

  总编:70.8海洋媒体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