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整合院内资源,全院“一盘棋”,应收尽收新冠病毒感染患者。

  心内亚重症病区于12月29日启用,团队来自院内多个学科,既有来自心外科、骨科、肿瘤放疗科、麻醉科的医生,又有来自心内科、心外科、妇产科、儿科的护士。

  医疗团队由心外科赵霞主任医师带队,大家用信念和情怀彼此鼓舞,用敬业与精业彼此协同,不遗余力地救治患者。

  接下来

  小编带你走进

  我院的新冠亚重症病区

  听患者家属、医生、护士讲述病区故事

  01

  患者家属说~ 

  患者即将出院

  我父亲87岁,从急诊抢救室转到这里来,是第一个入住的。当天,正好赶上了有床位,我就抓紧跟妹妹把父亲推上来,由于太急了,刚到病区,父亲就突然从轮椅滑到地板上。

  由于我爸体重近300斤,怎么扶都扶不起来,嘴唇都紫了。多亏了赵霞主任,她马上组织六七个医护推病床来,把我父亲使劲抬上床,赶紧救治。我当时心里很激动很感慨,如果没有他们,真不敢想象后果有多严重。

  我陪父亲在这边住院12天,我见证了这12天的一切经过,感觉这里真得很温馨,医护很负责任。

  听到一个护士说:“一天下来,我都要吸氧了”,看到有的护士按着腰在小步快跑,又是点滴发药,又是接护理站电话,又是操作各种管道。

  将心比心,如果我有一个女儿,我真舍不得,真是心疼,医护非常值得尊重。

  02

  医生说~ 

  1月12日,“打鸡血的”早交班会上,病区负责人赵霞主任医师这样跟同事说:

  病区是临时成立的,迎战高峰时,我们全力以赴顶上去,之后,病区的床位会归还心内科,大家也各自回到原来的岗位上。高峰过后,我们每个人把手头重症的患者需要交接的问题,写好交接班记录,都发在诊疗群里,不要嫌麻烦,毕竟我们面对的是生命。

  在我们的科学治疗和精心照顾下,陆续有患者出院,绝大部分都是80多岁甚至100岁高龄的患者。

  交班过后就是忙碌的查房,赵主任带领多学科团队,跟患者或家属深入交流:

  “只有做好俯卧位,您才可能尽快地回家,跟子女、孙子团圆。”

  “您要好好趴,您不好好趴,就出不了院了,老伴、孩子多着急呀。”

  “血氧不低,吸氧就是锦上添花,血氧低了再吸氧,那才是雪中送炭。”

  “鼓浪屿过来的阿婆100岁了,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太好了。”

  “有时候我们教育不了患者,就教育家属。把家属叫去医生办公室,一看患者CT片,‘白肺’!怕了,马上把患者‘翻’过来做俯卧位,坚持三四天下来,效果显而易见。病情越来越好转,炎症指标下降、‘白肺’逐渐吸收,脱离呼吸机,可以下地了。患者也舒服了,非常地开心。”

  03

  护士说~ 

  病区副护士长黄静芳这样说:

  我们重症病区里的患者不仅仅只有新冠问题,大部分还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等基础疾病;护理工作复杂而艰巨,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从各科抽调来支援的年轻护士,虽然重症经验少,面临新环境和新同事,但经过磨合和锻炼,能够迅速的投入到工作中,大家同心协力共克难关。

  现在的治疗护理量比以前翻了好几倍,大家都是三步并作两步在病房里小跑,经常加班到晚上七八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此图病房提供)

  护士都有各种各样难处,但都努力克服,比如邱丹护士,爱人同是医疗系统的,夫妻都忙碌得无暇顾及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经常是读小学的姐姐照顾上幼儿园的弟弟,自己安排三餐。

  陈灵巧护士说:“微光成炬,我是老护士又是党员,经验丰富,一个顶俩,我来上班可以弥补人手不足的困难。”

  还有来支援的肿瘤放疗科护士柯小婷,上班时痛经厉害,脸色苍白,大家叫她休息,她却默默吃了一颗止痛药,咬咬牙坚持下来。

  我们一直在优化流程,尽全力让所有的治疗和护理能够做得更细更到位,也努力让患者做好俯卧位通气,加速病情好转,缩短住院时间。

  愿疫情早点过去,我们都能过一个踏实的年!

  预约诊疗

  推荐使用以下方式

  1。通过关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微信服务号预约:

预约预约

  长按二维码可识别

  2。拨打医院预约电话0592-2993666(工作日8:00-12:00;14:30-17:30)

  3。拨打厦门市24小时统一门诊预约平台电话:0592-96166

  4。登陆医院官网预约:

  https://www.xmzsh.com/

  ★医院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南路2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