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数字人民币厦门试点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在厦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通过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的技术支持,于10月31日正式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成为厦门市首家实现全流程全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医院。今后,患者在厦心收费窗口及自助机进行结算时又多了一种支付方式,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相关费用,整个过程既便捷又安全。

  数字人民币如何使用呢?市民王先生从来到厦心收费窗口到支付完毕,仅花了不到一分钟。他的手机里安装了“数字人民币”APP,在厦心的收费窗口、自助机进行结算时,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出示付款码或者扫描医院提供的数字人民币收款码,即可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快速完成支付。可以看到,APP上显示的背景图片与百元纸钞左半部分相仿、存储余额在支付后会变动。

  作为福建省首家5G全覆盖医院,厦心积极探索新兴技术与医疗场景的融合落地实践,与中国银行合作对所有线下窗口及自助设备进行升级,打通数字人民币APP发起的支付、扫码等业务形式全覆盖,为患者就医架起方便、安全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桥梁,丰富就医支付方式,优化就医支付流程,切实改善了市民就医体验,提升了医疗服务效率。

  接下来,厦心将持续落实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推进工作,积极深挖数字人民币在各类医疗支付场景的应用,如诊间支付、掌上医院支付等,拓宽患者付款渠道,减少患者等候时间,打造“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院区。

  链接: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区别于其他支付平台,数字人民币是具有国家信用背书的法定货币,只要有接受条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同时使用过程中,只有买方和卖方,支付即结算,不经过第三方平台,交易更便捷,资金管理更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