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在厦门中行的技术支持下,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医院”)上线了多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医疗费用功能。市民在厦心医院就医,可在收费窗口、自助缴费机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在厦心医院收费窗口,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出示付款码,即可快速完成支付。

  随着这一功能的正式上线

  厦门中行成为厦门市首家落地医院

  多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的银行

  厦心医院成为厦门市首家

  多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收取医疗费用的医院

  支持多场景收费

  就医支付快捷顺畅

  “从来到收费窗口,再到支付完毕,全程才用了不到一分钟。”上周,在该服务试运营期间,市民王先生在厦心医院“尝鲜”了数字人民币医疗支付,获得了便捷顺畅的体验。

  厦门中行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在厦心医院收费窗口、自助缴费机等收费场景进行结算时,只需打开装载在手机里的数字人民币App,出示付款码或者扫描医院提供的数字人民币收款码,即可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快速完成支付。

  “可以从数字人民币App里看到,上面显示的背景图片与百元纸钞左半部分相仿,在支付后能一目了然地看到存储余额的实时变动。”在厦心医院的自助机上,厦门中行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支付操作的全过程。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延展民生服务触角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高效就医结算服务的需要,进一步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医疗场景的应用,厦门中行在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市金融监管局、市卫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发挥金融科技优势,积极对接厦门市医疗机构新增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改造需求。厦门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实现数字人民币医疗场景建设,是厦门中行践行国有大行使命担当,以金融科技力量深耕数字大健康服务领域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据了解,自今年4月初厦门市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厦门中行深度延展数字人民币特色场景服务应用,目前已覆盖交通出行、商圈商超、民生消费、代理银行等多个场景。未来,厦门中行将运用数字金融技术,继续创新服务,以更便捷安全的方式为社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和满意度。

  数字人民币基础知识

  1。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

  答: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提供、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币和硬币完全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无限法偿性的可控匿名的支付工具。通俗地说,数字人民币就是国家把大家手中的纸币、硬币变成一串字符,塞进手机里去。

  2。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钱包?

  答:数字人民币钱包,是指运营机构根据客户的真实意愿为其开立的,用于存储电子支付并记录余额、客户凭以发起流通指令、反映账本明细信息的电子账簿。数字人民币钱包不得透支,不得出借、出租、出售,不得利用数字人民币钱包从事或者协助他人从事非法活动。且数字人民币钱包里只能存储数字人民币。通俗地说,数字人民币钱包就是存储和支付数字人民币的工具。

  3。

  数字人民币钱包和银行账户的区别?

  答:钱包是自愿开立的存储数字人民币接收数字人民币服务的工具,钱包只需一个手机号即可开立,后续可根据使用需求进行升级;银行账户是存款人在银行开立的办理转账结算和现金收付的账户,日常资金收付以及现金的支取均可通过银行账户办理,银行账户依托现行货币体系。钱包可以绑定账户,并将账户资金兑出为数字人民币,也可以将数字人民币兑回为账户资金。

  扫码了解中国银行

  数字人民币钱包操作指南

  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