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厦门医院揭牌仪式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厦门市中医院康复楼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据悉,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厦门医院(厦门市中医院)为依托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为输出医院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于今年5月份正式获批建设,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医疗机构,同时也是福建省唯一一家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随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厦门医院的正式揭牌及医院二期工程的奠基动工,标志着这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进入了全面深入的建设时期。此次东直门医院已派出第一批28人的医护团队入驻厦门医院,将与厦门医院肝病科、儿科、脾胃病科、风湿病科、内分泌科等十余个临床科室进行对接交流,实现了输出医院的真输出,依托医院的真配合。

  同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厦门市重点工程——厦门市中医院康复楼今日开工奠基。

  厦门市中医院二期康复楼工程项目,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的重要基建支撑项目,对进一步完善全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改善人民群众就医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地解决医院诊疗用房的瓶颈问题,更为加快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医院二期康复楼项目在中医院院内北侧预留地块位置,利用现有临时停车场作为二期康复楼的建设用地。项目占地面积约6400㎡,建筑面积约76000㎡,其中地上约54000㎡,地下三层,面积约22000㎡,地上18层,拟建床位600张,主要设置急诊、中医综合诊疗、康复治疗中心、名医传承工作室、住院、ICU、手术、病理、放射、核医学科、中心供应室等医技用房以及多功能学术中心、后勤保障用房、信息化中心、地下停车库等。项目于今开工,2026年6月份竣工。建成后医院规模、功能、学科等综合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幅提升,可有效解决医院诊疗用房的瓶颈问题,对进一步完善全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改善人民群众就医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厦门市中医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持续推动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的建设,让中医药服务更便利更可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看上好中医、吃上好中药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医院以高昂的姿态全面发力,以期在五年周期建成高水平的区域中医临床诊疗中心、高效率的区域中西医结合急危重症救治中心、高层次的区域中医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的区域中医科研创新转化平台。

  [参考资料]

  [二期建设发展历程]

  2019年6月23日  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建设二期康复楼项目提上医院发展议程。

  2019年11月21日 正式列入厦门市2019年第35批市级基建项目前期工作计划。

  2021年3月10日 市政府专题会议同意医院在北区建设康复楼。

  2021年10月27日 厦门市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组织召开并通过《厦门市中医院康复楼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稿)》联评联审会。

  2021年12月30日 厦门市发改委下达厦门市中医院康复楼项目建设方案策划意见函。

  2022年1月4日 厦门市中医院康复楼项目设计单位招标完成。

  2022年1月5日 厦门市发改委下达厦门市中医院康复楼项目可行性研究批复文件,正式立项。

  2022年1月15日 厦门市中医院康复楼项目正式启动。

  2022年10月28日 厦门市中医院康复楼项目培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