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版”电子税务局操作手册上线

  随着“非接触式”办税兴起,通过电子税务局“跑网路”“自助办”成为越来越多纳税人、缴费人首选路径。但电子税务局应用广、功能多,传统操作手册则以文字为主,查阅起来费时费力。为解决这一痛点问题,厦门税务推出“可视化办税指引--电子税务局操作短视频超市”,通过制作系列“短平快”视频指引,帮助不同类型需求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开展“能看”“能听”“能办”的自助智慧导税。

  “每个视频长度不超过2分钟,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从事财税工作6年的老财务林清志“尝鲜”了“短视频超市”的服务新体验。林清志告诉记者,以往的文字版操作指引枯燥冗长,如今这些短视频将“平面静态”的操作手册浓缩为“立体动态”的短视频,“简单、易学、上手快!”

  根据纳税人需求和业务变化,厦门税务从最“高频”的涉税疑难事项入手,全面梳理纳税人缴费人咨询最多的热点难点问题,既聚焦留抵退税等热点,也关注发票代开等常见业务,并结合最新办税指南、纳服规范、征管规范等文件,实时做好“超市”视频库的扩充、更新和维护,全方位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诉求。

  目前,“超市”已上线《代开专票怎么申请》《如何申请发票票种核定》等短视频办税指引103期,基本实现电子税务局主要业务操作辅导全覆盖。在试点推广的同安区,自“超市”试运营以来,电话咨询量环比减少25.8%,试点当月办税大厅人流量减少约20%。

  “我们将‘超市’内嵌到电子税务局,纳税人在办理业务时,点击电子税务局界面右侧‘操作手册’按钮,就能跳转到相应的指引视频,方便纳税人边看边做。”厦门市同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叶金城介绍说,为了提高覆盖面,厦门税务还依托互动平台向纳税人推送热点视频,同时也可通过厦门税务网站“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专题,进入“电子税务局操作短视频超市”专栏查询,或在大厅自助终端快速检索视频。

  “我们将持续聚焦办税缴费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加便利,进一步建设以网上办税为主、实体办税兜底的税费服务体系,深化‘鹭税捷办’营商环境品牌创建,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厦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叶林蔚、钱晓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