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顾客把骨头肉连同高压锅一起买走外地顾客把骨头肉连同高压锅一起买走

  “我们每天在抖音上发布小视频,分享石牌大骨头肉,网友们纷纷点赞和好评。”7月21日,大田县石牌镇大骨头一条街红湖饭店“农家大骨头”,已经连续96天登上抖音“三明市地方菜好评榜”第一名,店主魏升炫,陈小青夫妇喜不自禁。

  大骨头肉连锅卖

  “石牌大骨头是本地的传统美食,原料取自农户家养的“十猪全骨,用天然中草药和食盐佐料熬煮,因为肉质好、味道正,广受各地食客喜爱。”魏升炫介绍,石牌大骨头品牌创建于20世纪80年代,2008年被评为“海峡两岸百佳特色品牌名菜”,2013年由省烹饪协会授予“福建特色菜”称号,2017年入选为厦门金砖会晤特色菜谱。

  2009年12月,大田石牌大骨头发展协会成立,27家餐饮企业在泉三高速大田(石牌)车接口,搭建起了大骨头一条街。

  魏升炫的红湖饭店在街道中心,上下高速的游客在午餐和晚餐时间,常会选择来这里品尝大骨头肉。外地顾客喜欢上这道美食,有的还打包带回家,把骨头肉连着高压锅一起买走,以保持风味不走样。

  2014年,大田(石牌)大骨头一条街通过省级旅游特色街区创评工作,成为当年三明市唯一省级旅游特色街区。

  “为了保证石牌大骨头味正,肉质鲜美,当地政府开展明厨亮灶,顾客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观看厨师制作过程。”协会负责人陈荣泰说,县市场监管局每周开展大骨头来源倒查,建立索票索证查证制度,所有食材来源清楚、可追溯,顾客们吃得开心、放心。同时,协会注重品牌培育,制定会员单位管理守则,确保商家诚信经营。协会积极争取商标注册,聘请福州专业公司申请集体商标,按照统一店面装修,统一衣着服饰、统一餐饮用具,统一质量标准对大骨头经营店进行标准化管理。

  目前,大田县内以经营大骨头美食的餐饮企业有45家,县外餐饮企业100余家。陈荣泰介绍,“每天可接待顾客5000多人次,吸纳就业人数约400人,年营业额可达7000多万元。“

  直播推介生意兴

  饭店众多如何做出特色,让顾客印象深刻。

  2019年5月,魏升炫离开与朋友合股经营的汽车修理厂,来到石牌镇大骨头一条街二次创业,开起了饭店。石牌镇曾经叫“红湖公社”,于是他的饭店取名“红湖饭店”,赋予年代感。

  “开业当年,国内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对以经营大骨头为主打菜品的饭店冲击巨大。”陈小青介绍,起先是食客谈猪肉色变,后来一猪难求,天价的猪肉让消费者感到吃大骨头奢侈。之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饭店没有了客源,濒临停业。

  如何让生意绝地逢生?陈小青试用抖音等平台发布小视频,吸引众多的美食博主到店里打卡。

  “做法简单,但是新潮。”陈小青拍小视频发布到抖音,分享到微信朋友圈,介绍和推广石牌大骨头。

  “抖音吃喝玩乐榜”是基于抖音平台大数据,综合真实用户的收藏、分享、评价、投稿,下单等行为,排除商户作弊数据后评选出的榜单。三明市地方菜好评榜,主要依据商户的评价推荐度数据,兼顾评价数量,商户质量等一系列指标,综合计算后评选上榜。“虽然很少介绍自己的饭店内容,反而更容易得到网友的认同,很多网友通过抖音联系我们饭店订餐。”陈小青介绍。

  魏升炫负责研究开发大骨头菜品,饭店的大骨头有药香风味,蒜香白斩原味,陈年酸菜味和麻辣香味等。主打菜骨头肉用草药做锅底,添加上自制的调料,按一副骨头一个高压锅旺火熬煮至肉嫩。他将烹饪过程制作成短视频,教网友在家里自制。

  今年5月,红湖饭店参加了第三届“乐购三明”直播节活动,陈小青做客活力石牌”直播间推介石牌大骨头,网友们在抖音和百度搜索“石牌大骨头”,福州,厦门、泉州等地的网友看了视频,纷纷慕名前来品尝大骨头,对美食赞不绝口。

  来源: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