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上午,福建省首家农村教育发展中心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翔安区)基地在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黄厝村正式挂牌成立。该基地的建设运行将为辖区内大中小学学生校外劳动教育提供优良的学习实践场所,确保翔安区各级各类学生每年按国家要求完成全年劳动成果和综合实践成果的计划。

  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版)》要求,今秋开学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该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翔安基地是全省成立的第一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基地落户的内厝镇黄厝村是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现代化农村。同时,基地背靠厦门大学翔安校区,毗邻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基地负责人孔祥葱先生表示,利用基地的独特区位优势,将有利于基地在建设和运行中努力探索服务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与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劳动教育与艺术熏陶的有机结合、劳动教育实践与劳动教育理论探索的有机结合。该负责人表示,其团队将努力把翔安基地打造成为一个具有“劳动、艺术、文化”三位一体特色的示范性基地。

  出席挂牌仪式的有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农村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闫松涛、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改革推进部负责人鄢小平、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副局长武建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厦门理工学院校长朱文章、集美大学教务处处长李雪、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刘玉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