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上午,“在集美看见文明厦门”文明达人出发仪式在嘉庚书房举行,集美文明达人代表、志愿者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共同出席。

  市民是文明创建的主体。今年4月以来,集美区围绕文明习惯养成、文明礼仪培育、城乡环境提升、健康生活倡导等重点工作内容,突出重点人群、重要场所,扎实开展多项精神文明教育活动,进一步发动市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在集美看见文明厦门”活动由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发起,号召本地达人及其粉丝群体身体力行的加入到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队伍中来,汇聚点滴力量,发挥达人正能量传播效应,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更多市民朋友参与文明创建的点滴建设之中。

  出发仪式现场,集美区关工委“关爱联盟”副主任、厦门市“鹭江讲坛”报告人; 厦门市家庭研究会报告团成员、集美区陈嘉庚宣讲团成员陈世卿进行《弘扬嘉庚精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题宣讲,带领现场观众了解嘉庚事迹、领略嘉庚文化,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对嘉庚精神的传承。随后,文明达人上台领取文明创建任务卡和文明旗帜。即日起,他们将前往集美乡村、农贸市场、住宅小区、背街小巷等创建工作重点场所,以自身实际行动践行洁净家园、文明用餐、文明养犬等活动,体验文明督导志愿者等岗位,原创文明视频将陆续通过达人账号宣发。其中婉彬老师将从嘉庚故事中将文明集美娓娓道来;八市七哥和厦门寻吃将前往集美农贸菜市场,共创整洁卫生、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门下虫人、厦门走透透将前往集美乡村,从垃圾分类、洁净家园等日常活动扮靓美丽乡村;文教主、17又饿了、蕾蕾学姐将前往十里长堤、环湾步道、石鼓路等热门网红打卡点,共同维护井然有序、文明有礼的公共场所;厦门小荐人将践行文明交通,完成交通志愿者的岗位体验;厦门小夜将前往集美的模范住宅小区,感受淳朴的邻里关系和文明宣传的点滴成果;厦门七桃姐姐将探店集美美食,使用公勺公筷分餐、打包带走光盘行动也是日常文明行为的体现;厦门大城小事和super郭也将深入集美的背街小巷,发现文明集美的独特风貌。

  欢迎市民群众自制文明短视频并上传至抖音平台,带上话题#在集美看见文明厦门#即可加入文明大家庭,期待领略您眼中的文明集美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