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日报8月1日 T15版

  共谱华章

  湖里区殿前街道,这是一片与解放军有着不解之缘的福地。当年,解放厦门的战士们从这里登陆厦门岛,五星红旗在这里冉冉升起;现在,众多退役军人在殿前街道、社区、小区、企业等发光发热,勇当干事创业先锋队,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脱下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放下钢枪,放不下的是初心。尽管已经卸下戎装,但他们依然保留着军人“对党忠诚、爱国敬业、甘于奉献、吃苦耐劳、敢打必胜”的优秀品质。

  殿前街道党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邱忠民

  我在部队服役27年,解放军的血液深深地融在我的身体里,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更好地为殿前服务,为我们殿前的企业服务。

  邱忠民

  邱忠民2017年从部队转业来到殿前街道工作,分管财经工作的他,每周都会花上几天时间,深入辖区内的企业,关心它们的生产经营情况、了解它们遇到的问题,也及时给企业带去新的政策。

  他说:“我们作为最基层的单位,永远不要对企业说不,能够解决的帮忙解决,解决不了的,我们把问题带回来。”

  最近,殿前街道大量的服装代工企业就遇到不小的问题。由于前段时间的疫情冲击,许多品牌终止了代工订单,此前每个月1000多万的订单额如今几乎归零。为了解决它们的燃眉之急,邱忠民带领“殿小二”团队,引入抖音电商项目“王牌工厂”,计划利用平台流量和线上渠道,救活辖区内具有优质生产能力的服装制造企业。

  殿前街道党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王永

  把上级赋予的任务,和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好做实,为我们殿前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起到保驾护航的保障作用。

  王永

  近日,王永带着殿前街道安监站的工作人员开展安全检查。他们来到的这个场馆目前处于二次装修的前期阶段。王永将这里作为检查的重点场所。发现场馆内有违规停放的电动自行车,他立即通知施工方快速清理;消防栓的配件缺失,他也督促现场工作人员要及时排查补漏……转业5年,王永在工作中仍旧带着一丝不苟的军人作风。

  他说:“在部队的时候,我们也有安全的口号,人人都是安全员,事事都是安全事,部队有安全才有战斗力,地方是有安全才有经济效益。”

  尽管事务繁忙,王永还是每周都参与到安全检查中。有时遇到软抵抗、不配合的商户,他也总是强调要做好服务保障,耐心地向对方说明情况、进行调解。

  殿前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刘兆

  ‘八一’不只是一个节日,而是每一年提醒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我要为我们殿前辖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的幸福感指数,为厦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刘兆

  最近,文明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刘兆也格外忙碌。他来到社区居民家中,向居民讲解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知识,也认真记录居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走出单元楼,他又忙着督促小区商户做好门前卫生,倡导他们践行文明公约。

  他说:“因为我们殿前辖区城中村比较多,小区都是老旧小区,在文明创建期间,工作的难点问题也比较多,我每个星期组织,到每个小区大街小巷进行检查之后宣传。”

  在刘兆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红马甲”开始积极参与到“洁净家园、共创文明”的行动中,殿前街道的“颜值”也在不断提升。

  殿前街道安监站站长

  林本进

  任何时候我都会发挥一名党员、一名军转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遇事冲锋在前,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成街道交给我的职责。

  负责对象从企业到居民,负责范围从火灾防控到事故防范,负责事项从值班备勤到应急处突,被戏称“管天管地管空气”——这就是林本进每天的工作内容,身处基层,心系着20万辖区群众和2.3万辖区企业。

  林本进

  2006年,林本进离开了服役19年的队伍,从武警部队转业到街道安监站。从原本得心应手的领域跳到新岗位,林本进迅速转变心态,决心从当好“新兵”开始主动融入新集体。“适应新的岗位,关键在于学习。”林本进说,与领导和组织的谈话让他感受到安监站的重要性、特殊性,自己身上的责任并不比在部队时要小。因此,林本进在工作中以“甘当小学生”的心态潜心学习,有问题就向他人请教,很快适应了新的岗位。

  人们常说“安全第一”,安监站的工作涉及隐患整治、消防提升、技术创新、联合执法、宣传教育等方方面面,不管大事小情,林本进都兢兢业业地去做、认认真真地去管。

  殿前街道专职人民武装干部

  徐佳雨

  干一行爱一行,通过深入学习研究使自己做到‘专’,通过细致工作使自己做到‘爱’,从而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到今年,徐佳雨的“职业生涯”刚好可以分为两个“19年”——1984年,他光荣参军入伍,并于2003年转业来到殿前街道,在基层工作至今,其中有12年的时间主要负责武装部的相关工作。

  徐佳雨

  为了不断提升街道武装部达标建设水平,徐佳雨做到“主动不等靠”,建立健全街道武装部工作制度,并在街道武装部、社区民兵营(连)部规范化建设方面做到年年有进步,向着基础设施规范、资料整理齐全、制度健全完善的方向不断迈进。而在加强民兵(预备役)整组工作方面,街道武装部确保按规定建立组织、按任务配齐干部,做到应急分队人员落实,整组资料“两表三册两簿”齐全,这些都与徐佳雨的细心工作密不可分。

  同样让徐佳雨倍感自豪的,就是殿前街道的征兵工作。每年征兵工作开展时,他都会通过各渠道发动,深入基层全面动员,摸底排查做到一个不漏;面对极少数不理解、不配合的青年,他上门入户耐心解说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一次,徐佳雨利用新兵走访慰问的机会上门看望一名刚入伍不久的新兵,用自己的军旅生涯鼓励他。后来,这名新兵成了“优秀士兵”。

  殿前街道北站社区党总支书记

  钟景忠

  退役后,选择服务社区,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是另一种报效国家的方式。

  “您好,我找钟书记,请问他现在在哪里?”“他不在办公室,正在小区里帮忙呢!”在北站社区,想要在办公室找到社区党总支书记钟景忠可不容易——长期坚守群众工作一线的他总是和群众打成一片,不是在解决大事小情,就是在解决问题的路上。

  钟景忠

  钟景忠是一位“80后”,1999年入伍,2004年退役,先后在国企、社区工作。他先后服务过钟宅畲族社区、神山社区、北站社区,辖内小区多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卫生条件不佳、安全隐患较多。钟景忠结合实际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他着力解决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缺失的问题,同时带领小区居民在各改造后的小区中建立长效机制,使小区日常管理实现良性发展。

  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后,钟景忠注重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造性地提出家园共筑、家风共建、家事共管、家业共担的党建“四家”工作法,把小区建设成为宜居和谐小区。钟景忠重视小区“家”文化,把引领好每个小区治理都作为塑造“家”文化的阵地来抓——在铁路家园,他深入挖掘该小区的文化底蕴,提出传承铁路精神,打造“老铁文化园”,传播铁路好故事。

  现代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

  小区第五届业主委员会主任

  潘文森

  无论走到哪里,都要保持一颗进取的心,保持一名军人的作风。

  现代家园小区曾是典型的问题小区,楼道堆物现象严重,公共区域被侵占,屋顶种菜造成楼板漏水等现象层出不穷。现在,这里已实现华丽蜕变,生活环境更美好,邻里关系更密切,居民生活更和谐。许多小区居民都说,这都要归功于现代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小区第五届业主委员会主任——潘文森。

  潘文森

  潘文森1994年入伍,2006年12月退伍。作为小区党支部书记,他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大力推进小区党支部建设,着力解决本小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提升小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在他的推动下,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每月召开一次三方联席会,研判解决小区治理难题,明确责任单位人员、推进措施及完成时限,挂账销号、落实推进。

  小区楼顶整治前期,潘文森带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热心居民等人员多次通过逐栋摸排、走访居民、收集建议等方式了解楼顶种菜情况,对种菜居民耐心劝导,让其自行清除违规菜园。

  当新冠疫情来袭,潘文森带领党员群众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利用晚上、周末的休息时间在小区站岗值守,加入志愿者队伍,坚决守好小区这道关卡;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他组织党员、业委会、物业人员组成“大喇叭喊话”流动防疫宣传队,提醒广大居民做好日常防疫措施、积极参加核酸检测。

  翔鹭花城一期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

  刘宝文

  守好大门最重要,不让病毒入小区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战疫在哪里,我就在哪里!

  薄薄的木条搭建一个2厘米高的木框,中间铺上一层塑料薄膜以防消毒液渗透到地面,上面铺上一层吸水性好的地毯,倒入按比例调好的84消毒液……这是翔鹭花城一期小区搭建起的简易消毒池,为居民提供了多一层保护。推动这一小创举的,正是翔鹭花城一期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宝文。

  刘宝文

  刘宝文1976年应征入伍,1988年转业,多次受到省、市公安机关表彰,并先后被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誉称号。

  作为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他深知“守好大门最重要,不让病毒入小区”是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从2020年大年初六开始,一支由党员、志愿者和物业组成的防疫志愿队就在他的发动下组建起来,担起守护小区居民健康和安全的职责。除了在小区门口加强消毒,那段时间他还以身作则,主动请战,连续值守夜班。

  信息登记排查、小区巡逻、查看夜间防控,每天,刘宝文要做的,就是为小区多上一道防线。从公安局技侦支队退休的他,几十年的工作经验、习惯延伸到防疫工作上,事无巨细、敏感警觉,坚决不遗漏任何一个防控环节。每天24小时待命的刘宝文常对居民说,“疫情结束前,我会一直都在!”

  殿前街道辖区众多退役军人,他们转业不转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军人精神,发挥所长成为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尖兵”。

  他们急群众之所急

  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

  用实际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以不变的初心扎根基层

  守护居民的共同家园

  来源:腾飞殿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