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下简称“数字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由三明市发改委(大数据管理局)主办,福建省海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数字治理成果展(三明馆)以“新产业、新治理、新业态”主题,在数字政府馆亮相。

  三明馆共设置“一区六城”、数字惠民、数字创新板块,展示三明围绕数据资源开展的诸多探索与实践,特别是运用数据安全在各行业领域赋能发展取得的成效。

  红旗招展如画,“一区六城”板块展区内一张张画卷彰显的是三明一次又一次的生动实践,以及三明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从革命老区,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再到红色之城、工业之城、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创新之城、开放之城,数字化的展示,看到新三明的建设成效。

  作为传统工业聚集地,“数字创新”板块则展示了三明市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需求,围绕老工业基地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增效以及三明中关村科技园1+N产业,展示企业数字创新项目及产品。

  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三明采购联盟(全国)、三明智慧停车……在“数字惠民”板块,除了展示便民生活的“黑科技”,还可以看到三明在政务服务、城市综合管理等方面应用取得的成效,让群众共享三明数字治理成果,让数字造福民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三明馆还将海丝星座卫星组“带到”了现场。除了展示“海丝一号”卫星模型、“海丝二号”水色小卫星模型外,现场还通过数字化展示方式,将卫星的工作模式和各项功能以动态形式展出。同时,为了让大众更加了解卫星文化的魅力,海丝星座卫星组的数字藏品在数字峰会期间首发,并在展区内设置专属NFT数字藏品抽奖互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