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代表全球未来发展的新方向。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活动。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7月23日盛大开幕。2022年7月22日,以 “福元宇宙” 为主题的数字交互之夜点亮了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供图。图片来源:“福元宇宙”创意团队。供图。图片来源:“福元宇宙”创意团队。

  本次2022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日数字交互之夜是由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带领的团队和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联手以吴志强院士所提出的“福元宇宙是基于人人都可构筑的愿景”为核心思想,选择福州闽江两岸以及会展岛的特色三处典型区域,展开的一次“R真实场景+AR技术”现场数字灯光数字与虚拟艺术相结合,融入中国文化、科技及“龙、鱼”、展会吉祥物等形象,以构建数字世界下的人类新家园为核心,秉承大气、精彩、可持续为创作原则,立足展现数字中国的科技魅力。

  本次沉浸式演绎互动是利用实景建筑灯光(R),对传统单体建筑的AR(增强现实)演绎升级,基于华为河图的厘米级空间计算、强AI场景理解、高真实感渲染及大规模3D地图构建四大核心技术,形成RAR(Reality+Augmented Reality)即现场实景 + 虚拟影像的创新演绎模式,达到现实和虚拟的融合性体验。演绎中,技术的升级不仅为福州打造出首个三“最”纪录:世界跨越最长,跨度5659米、涉及建筑最多,共328栋建筑以及首个难度最大的跨江RAR演绎。最终,呈现一种与真实世界相连的全新虚实相融的交互与视觉体验,通过手机,将给现场的市民带来沉浸式的、颠覆性的超视觉体验。同时,鼓励与支持更多的群众参与互动,将整体演绎融入大众层面,整个系统设计原理以普世化为基准,这与吴志强院士所提及:“智慧城市的终极目的即是为了供人类更美好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智慧”的理念不谋而合 。

  2022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日数字交互之夜将实现政策、技术和艺术的三大创新,最终回归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本源,通过RAR赋能城市生命,突出中国在数字RAR上的全球领先意义。

  共襄数字建设盛会,共话数字建设新未来

  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能、新引擎,已是全球共识和大势所趋。中国的数字经济走在全球前列,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时代,同时也得益于政府鼓励发展和创新的各种政策。

  作为福建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福州这些年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战略落地,不断夯实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加快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升级步伐,带动了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兴起,经济新动能显著提升。目前,数字化创新应用已全面融入福建省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一批批具有代表性、开创性、示范性的项目案例脱颖而出,为全国各省市数字经济建设打造了“福建样板”。

  2022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日数字交互之夜演绎活动的内容预示着福州将以数字化创新引领行业变革,加速推动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携手筑路数字经济,共赢数字时代。

  RAR全新技术升级,远见未来万象

  科技融于艺术,以技术的升级拓宽艺术的呈现边界,体现整场演绎的所蕴含的艺术感和数字化意义。创作将不再是传统固定式的模型,而是巧妙应用艺术手法处理的精美视觉效果的展现,从而达到科技与艺术之间的均衡。

  全程的布点扫描,对整个闽江两岸的全景进行扫描,其覆盖面之广,可让站在闽江两岸观赏区域的观众都能观看到现场实况。除外,使用多品牌的手机,观者均可享受RAR技术带来的视觉盛宴,以数字的手段惠民便民利民,让大众走近艺术、感受艺术以及聆听艺术给生活带来的美好!

  传承闽江文明,续写数字传奇

  2022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日数字交互之夜分为三大章节,以时间为线阐述福州的由古至今再到未来的数字新纪元。

  第一章中激流而过的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见证着福州的千年巨变。福州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自古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也是近代中国最早开埠之处,千年侨乡传承“海丝”文化基因。“千年穿越,鱼跃龙门。”福州,朝着未来前行,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展开新的奋斗身姿,书写新的传奇篇章。

  江面浮现福州大地,古榕荫荫,因城区街巷及水岸等处自古就遍植榕树,福州别称榕城。荫覆宽广,正如福州有容乃大,无数的“创新种子”在这里加速长成“产业大树”,“福”果累累。新一轮数字发展热潮在这座千年古城中从“星星之火”发展至“燎原之势”,涌动出无限的生命力。

  第二章呈现福州的人间烟火。七巷三坊记旧游,晚凉声唱卖花柔。紫菱丹荔黄皮果,一路香风引酒楼。“两岸辉映,五福相聚。”今日的福州幻化为数字之城。一个个数字魔方汇聚,预示着数字将重塑福州城市的格局,带动它的经济发展,优化社会治理,数字已经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人民享受智慧生活,感知城市脉搏,体味数字时代。

  第三章把观者从真实城市引入虚拟的元宇宙中,福州在数字的丝绸之路上,以幸福为名,让江海作证,穿越宇宙,奔向未来,从数字福州迈向数字中国,最终飞往数字宇宙,创造无限未来可能,开启数字化建设新纪元!

  通过2022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日数字交互之夜拉开数字峰会的序幕,联结天下,改变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