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

  7月10日下午

  在泉州城东一出租屋

  郑联波与妻子孙国琴

  使用酒精去鸭毛时

  突然发生酒精爆燃

  致使孙国琴全身80%特重度烧伤

  郑联波身上也有20%烧伤

  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

  郑联波红着眼说:

  “我不用治,钱都留给我老婆!”

  ……

  郑联波双腿缠着纱布,在医院照顾烧伤的妻子

  在2013年前

  郑联波的人生

  大多是在苦闷与孤独中度过

  直到他遇到了孙国琴

  在郑联波看来

  虽然穷

  但有孙国琴在

  他很幸福

  万万没想到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

  将他们生活烧焦了

  ……

  事件回顾

  今年刚还完自己治病欠下的十几万元债务,四川广源31岁的男子郑联波和妻子刚松一口气,7月10日周日,两人下班得早,去超市买了只冻鸭,准备加个餐。见鸭子毛没去干净,两人就像过去一样,拿了瓶酒精点燃,准备烧一烧鸭皮把毛褪干净。不料,鸭子刚放上去青色的大火一下蹿起来,从妻子的纱裙迅速往上烧,导致妻子身上烧伤80%,郑联波双腿膝盖以下烧伤。

  就医时,他的卡里只剩1000元,他向工友、亲戚朋友筹了一万元,给妻子办了入院手续。当时医生让他也住院治疗,他说:“我们家很困难,我不要紧,不用治,把钱全留给我老婆治。”就这样,他每天包着两条腿,弯着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背在病床前忙前忙后。他说,家里还有个6岁的孩子,妈妈(郑联波是个孤儿,一直视丈母娘为妈妈)的身体也不好,自己不能再花钱了。

  事 发

  点酒精准备烧鸭皮去毛

  青焰大火烧引燃纱裙

  郑联波和妻子孙国琴现在在泉州浔美一家糖果厂打工,7月10日,恰逢周日,这天两人5点多就下班了,看时间还早,想着压在身上六年多十几万的债务总算还完了,夫妻俩觉得一身轻松,便一起去逛超市,两人买了只冻鸭,准备烧鸭吃。回到租房,发现鸭子身上还有不少毛刺,两人便拿了一瓶不到200ml的酒精倒进高压锅里,然后点燃,按过去的操作,他们会把鸭放在火上烤一会,然后刮皮去毛。

  但这次,鸭子刚靠近火,青色的大火一下就蹿了起来,烧到了妻子的纱裙上,之后迅速烧遍全身。妻子被火烧得立即跳了起来,也引燃了房间里塑料架的衣柜。此时,郑联波的双腿也着了火,他立即冲到卫生间接水,此刻妻子已经自己开门在走廊的地板上打滚了,郑联波够不上她,只好先将手里的水泼向衣柜,害怕旁边的床也烧起来,火势难以控制。妻子跑出去后,工友们很快发现了火情,马上跑来帮忙救火。

  不一会儿,妻子身上的衣服烧得只剩内衣,火也就灭了。忍着剧痛,丈夫和工友先将她扶进卫生间冲凉水,然后拨打120。

  “身上全烧黑了,皮都掉了……真的……”郑联波红了眼眶说不下去,哪怕当时他自己双腿上的皮也被烧掉了,但他知道妻子的痛比他大百倍。

  上了救护车后,妻子只有一句话:“不要告诉妈妈”。当时她的妈妈正在老家住院。郑联波强忍着没哭,点了点头。

  3天花了20万

  妻子全身烧黑没喊痛

  “送来时非常危急,喘不上气,心率很快,四肢湿冷,休克。因为皮肤被烧坏了没有弹性了,脖子就被皮革裹住一样,呼吸道也烧伤了,她是没办法呼吸的。”泉州市第一医院烧伤科接诊的主治医生魏智艺介绍,当时孙国琴全身除了内衣覆盖的胸部、头顶、脚底和后背小面积外,其余都被烧黑了,烧伤面积高达80%。

  “重度烧伤非常危险,她这个危险期得有一个多月,这一个多月都要非常小心,感染和脏器功能损伤的几率都很高。”魏医生介绍,13日,医院为孙国琴按排了手术,因烧伤面积较大无法一次手术完成。6个小时的手术为她的四肢做了植皮修复。目前,孙国琴带着呼吸机,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躺在病床上的孙国琴全身焦黑,四肢包着纱布,十个手指头只剩右手一根食指。有什么需要的时候,她就用这根手指点击手机屏幕和郑联波沟通。

  “可能是怕我们担心,她从来没有喊过疼。”着着妻子变成这个样子,郑联波捂着脸十分难过,烧伤双腿的他知道切肤之道有多痛。

  “手术就花了十几万,接下来重症监护每天估计还要三四千,到她能出院恐怕得将近一百万元。”魏医生初略估算了一下。

  自妻子入院后,郑联波便开始到处筹钱,让他十分感恩的是,工友们的捐款、公司的慰问金和亲戚朋友借的钱总共了30万元。不过,截至昨日(14日)上午,这笔钱已经只剩七八万元了,估计只能撑半个月。

  从小寄人篱下命运多舛

  夫妻同心刚还完外债

  接下来怎么办?郑联波红了眼,又气又急。他又犯难了。

  31岁的郑联波,4岁时父亲去世,5岁时和姐姐跟着妈妈改嫁到另一个农村。新家庭也很穷,甚至供不起他们姐弟读书。叔叔不忍心看侄子没书读,便接回来让他读书。就这样,郑联波自6岁起便养在叔叔家,几乎同时,他与母亲、姐姐失去了联系。

  2013年,郑联波经人介绍与孙国琴相识。孙国琴虽然也是农民家庭出身,家庭条件也一般。但在郑联波看来,这一家虽然穷,但至少其乐融融,他很欢喜。他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能够吸引孙国琴,只能勤快赚钱尽自己努力对她好。丈母娘第一次见郑联波,倒是很喜欢,觉得他“勤快、老实、靠得住”。就这样,2014年孙国琴便跟着郑联波到泉州打工。2015年两人回老家结婚,次年生了个儿子。

  也是在这一年,郑联波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为治病,一家欠下了十几万元,受药物影响,现在郑联波的左眼完全失明,干不了体力活,每日药不停。

  “那几年,多亏了我老婆和爸爸妈妈(女方父母)的照顾,是他们的支持我才能恢复成这样。”回忆过去的艰难,郑联波感恩在心。他说丈母娘一家都是非常善良的人,6岁的孩子一直由两位老人在帮忙。哪怕这次出事,“丈母娘也没有一句责怪,反而在安慰我”。2019年,郑联波的强制性脊柱炎得到控制了,夫妻俩重新回泉州打工。受疫情影响,工厂订单不稳定,两人的收入也不稳定,加起来每月差不多有六七千元。两人省吃俭用终于在今年年初将十几万的外债还清了。

  厄运再次降临

  百万费用期待您援手

  万万没想到,才刚刚松一口气,大火又将他们生活烧焦了。一百万的医药费对直不起腰的郑联波来说确实不是个小数目,作为丈夫,他说:“再难,也得救”。从小生活孤单的他,在妻子和妻子的家人这里得到了许多关爱,妻子于他而言不只是伴侣,更是这些年陪他共渡难关,给他温暖的精神支柱。

  昨日,听说了郑联波的不幸,感动于他的坚强、对妻子的爱、一家子的温暖,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副秘书长王玉茹代表协会来看望郑联波和妻子并送上慰问金。接下来,东南公益也将发动协会的爱心人士献爱心,力所能及地帮助这家人渡过难关。

  (来源:东南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