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

  厦门进入流感高度活跃期!

  一大波厦门娃已“中招”!

  “娃烧了5天,我烧了3天,

  都还没退,心累。

  家里三个孩子和老婆连续中招

  去哪里可以打流感疫苗呢?

  孕妇也可以打流感疫苗么?”

  比起去年

  今年这波流感势头十分猛烈

  形势不容乐观

  不少家长反映

  光排队就要花几个小时

  在厦门市儿童医院,患者正在排队。(本报记者 薛尧 摄)

  “患儿是真的多。我下午2点就来排队了,现在前面还有100多号人。”市民黄先生说,儿子发烧两天了,吃了药后没有明显好转,才来医院看病。市民黄女士的孩子刚上幼儿园,也是高烧反复,很难退烧。她说,孩子班上不少同学近段时间都出现发烧的情况。

  不仅是白天

  就连晚上

  儿童医院内也是大排长龙

  近期

  社区儿童流行性感冒监测病例增多

  我市已进入流感高度活跃期

  一些医院发热门诊接诊量

  明显增大

  与岛内相比

  岛外片区发热门诊少,压力更大

  在医院扩充诊室的同时

  市卫健委也紧急调派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科医生前往医院支援

  进一步扩充人手,缩短患者就诊时间

  提高就诊质量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大家

  新冠的个人防护措施如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手卫生等,同样适用于流感预防。

  学生病例及学校聚集疫情增多,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复课查验制度;发现病例异常增多时,要立即向属地疾控机构报告,并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处置工作。

  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工作者等应优先接种。

  注意手部卫生,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如出现流感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

  厦门市儿童医院

  厦门市儿童医院发热门诊部取号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两周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非常多,每天下午2点至3点是人流的高峰期。

  √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董鸿捌说,近一个多月以来,该院门急诊感冒发烧宝宝明显增加。

  针对我市各大医院发热门诊门诊量

  连续明显增长的情况

  市卫健委出台了相应对策

  并已下发各大医院实施

  来源:厦门日报视频号

  厦门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四级调研员(主持工作)陈兰告诉记者:

  ▶ 这波流感来得突然,原有的发热门诊诊室和医护人员数量在短时间内无法满足患者需求,因此,市卫健委要求各大医院在院内增设发热门诊诊室,并扩大候诊区域。

  ▶ “由于患者多,核酸检测量也大大提升,等待核酸报告的时间长,这也是导致患者等待时间长的原因之一。”陈兰说,市卫健委还要求各大医院增加核酸检测机器,尽可能提早出报告的时间,缩短患者的等待时间。

  ▶ 同时,紧急调货,增加全市抗病毒药品储备。

  不少市民可被流感给折腾坏了

  也有很多问题急需求解

  对于这些问题,大家都不用过于担心

  小编今天邀请了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郭文兴副主任医师给您解答。

  我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症状一般是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咳嗽、喉咙痛。可能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等引起的,一般一周内就能自愈。

  流感:相比普通感冒,流感全身症状比较重,主要症状是高烧、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等。

  一般来说,健康的人患上流感后,大多是轻症的,只需要进行对症治疗,比如高热伴有不适症状可以口服退热药(如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

  但是,容易出现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推荐进行抗病毒治疗,具体需要医生结合实际情况评估。发病后48小时内开始抗病毒治疗效果最好。常用的抗病毒药物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

  一人“流感”,很可能全家中招!

  很多家庭,先是宝宝中招“流感”,接着宝爸也连烧3天,最后又轮到宝妈自己感冒……头痛流鼻涕咽痛,最担心的是怕又传染给娃。

  那么流感患儿应该如何做好家庭护理?

  1。尽量安排相对固定的1名家庭成员照顾生病的宝宝,与患流感宝宝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和照顾孩子时应戴口罩。

  2。让娃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清淡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少量多餐,不吃生冷辛辣饮食。

  3。遵照医嘱按时服药。

  4。密切观察,孩子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严重呕吐、精神烦躁或萎靡等变化时,及时就医。

  5。带孩子去医院就诊时,同时做好流感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6。患流感的娃应根据医生建议在家休息,暂时不要上学,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

  最有效的办法还是 打疫苗!流感高发季节,不想娃得流感遭罪,疫苗一定要打,而且是每年打一次。

  啥时候打?

  通常来说,打完流感疫苗以后,得隔2~4个礼拜才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所以,大家最好在每年10月底之前去打疫苗,这样流感高峰“杀到”时,疫苗恰好产生抗体。

  如果来不及在10月份打,整个流感的流行季都可以打。总之,不管你家娃啥时候打,都好过没打。

  为啥要每年打?

  打了流感疫苗后,所产生的的抗体水平会在6~8个月后逐渐下降,更何况,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变异。

  所以,最好就是每年打一次流感疫苗。

  打过就不会“中招”?

  不一定。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是100%。

  这2种情况,打了疫苗仍极有可能“中招”流感——

  1。免疫应答能力低下,个别受种者由于个体的特殊原因,比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可能导致免疫失败。

  2。打疫苗时是潜伏期,如果接种时,已经处在流感潜伏期,接种后还是会发病。

  那还有必要挨这一针?

  有必要。就算打疫苗后得了流感,病情大多会比较轻,一般也不会出现并发症。

  到哪里打?

  市民可前往各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因各接种门诊疫苗库存不等,可提前电话咨询。

  孕妇也可以注射流感疫苗吗?

  妊娠期女性,接种灭活的流感疫苗是安全有效的,可有效预防孕妇患流感后的严重危害及对胎儿的影响。我国的流感疫苗均为灭活的疫苗,所以在哺乳期的妈妈也可以接种,妊娠期和哺乳期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安全,而且非常有必要,可以保护胎儿以及婴儿,免遭受流感病毒侵扰的风险!

  儿科就诊人数增多,家长孩子等候时间较长……

  针对这些问题,厦门市卫健委已要求各家医院全力加强儿科医疗力量,应对儿童流感高峰;及时对接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确保上传的资料及时准确、不中断;引导家长使用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平台的儿科智能导诊,均衡引导家长就近候诊人少的医院就诊。

  厦门市疾控中心再次发出提醒

  因为流感去发热门诊

  务必注意以下事项

  01

  去发热门诊就诊一定要做好防护

  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口罩

  不要戴普通的一次性口罩

  正确佩戴口罩,首先,识别口罩正反面,一般医用外科口罩浅色的一面朝内,深色的一面朝外,有金属条的一侧朝上。其次,将口罩的两侧松紧带套在耳朵上,调查带子的松紧度,然后,将口罩上下充分延展拉开。接着,用双手的食指对口罩鼻梁上的金属条进行按压塑形。最后一步很重要,塑形后,要检查口罩气密性,轻轻地吹口气,检查口罩四周是否出现漏气,如果出现漏气,应再调整松紧带和金属条,使口罩四周密闭,尽量不出现漏气的现象。

  02

  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到了发热门诊,要注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不到处乱摸,尤其是手不要触摸口鼻,保持清洁卫生,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液。

  03

  回家及时摘口罩、洗手、脱外套背包

  从发热门诊回到家之后,及时摘掉口罩、洗手,脱掉外套背包。外套、背包等建议可以选择酚类、季铵盐类或者84消毒剂(仅适用于白色织物)按产品说明书配制进行化学浸泡消毒后常规清洗,手机、卡片等可以用75%酒精或者消毒湿巾对手机各个部位进行擦拭消毒。不能化学消毒衣物,建议单独密闭存放一周后再常规清洗。

  (来源:厦门日报、健康厦门、今日海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