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患上风湿性心脏病,44岁的张先生有颗“大心脏”,大量血栓附着在他的心房内壁,心脏脆弱不堪。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运用胸腔镜,为其微创换瓣膜修“心门”,避免了开胸创伤。据悉,术中更是在腔镜下完成了心房内膜剥脱术,彻底清除了大范围的陈旧性血栓,这在省内还是先例。

  免开胸 微创腔镜换瓣膜修“心门”

  患者张先生两年多来持续胸闷气促,随着症状日益加重,已经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稍一活动就大喘气。他慕名就诊厦心,结合心脏彩超检查,诊断为“重度风湿性二尖瓣狭窄、三尖瓣关闭不全、合并大量左房血栓形成”。

  “患者的左心房内径已经达到了71mm,是常人的近2倍大。”厦心心外科副主任医师伍源介绍,“风湿性心脏病对心脏瓣膜的损伤很大,瓣膜就像‘心门’,一旦受损狭窄,心脏泵出的前向血流受阻,就会造成心脏扩大,逐渐引起心衰。”病情刻不容缓,心外科团队决定采用微创胸腔镜方式,开展二尖瓣机械瓣置换、三尖瓣成形、左心房取栓及左心耳内缝合术。

  传统手术需要正中开胸,劈开胸骨,术后疼痛感明显,并且愈合之后伤疤较长,特别对年轻女性患者影响更大。而胸腔镜心脏手术,是在胸壁上打孔,每个孔大约仅3-5cm,通过肋间隙进入胸腔进行手术,切口小,无需开胸劈骨,愈合康复快且美观,患者可以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清血栓 精雕细琢挽救脆弱心脏

  “术中探查还发现,患者左心房中大范围被血栓占据,大量的血栓牢牢附着在左心房内壁,有新鲜血栓,也有陈旧性血栓,也有机化的血栓。”伍源表示,“为了使患者得到更好的手术疗效,我们决定采用内膜剥脱术将血栓彻底清除,这大大增加了微创手术难度。”

  术中,心外科团队为患者置换了一枚机械瓣,修复其关闭不全的三尖瓣,同时一点一点地剥离清除大量血栓,并缝合了左心耳内口。这一方面为患者创造了更好的血流动力学条件,另一方面也大大降低了患者远期心源性栓塞的可能。

  手术全程顺利,术后即时心脏彩超显示:二尖瓣机械瓣启闭灵活,无瓣周漏。患者术后当晚脱离了呼吸机,第二天便转回普通病房。

  随着外科微创化趋势日渐明显,厦心心外科团队近年来在微创外科治疗中也不断创新和发展,超过一半的外科手术可通过微创技术完成,包括胸腔镜辅助下微创瓣膜成形/置换、房颤迷宫手术、先心病矫治,微创冠脉多支搭桥及介入瓣膜手术等, 为广大患者带来更多获益。

  厦心心外科在腔镜下施行心房内膜剥脱术,取出了大量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