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

  厦门进入流感高度活跃期!

  近日,福建、广东、海南、江西等地接连发出紧急预警,近一个月以来一些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量增加一倍,均提示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期。需要警惕的是,流感通常高发于冬春两季,然而今年流感却在夏季就开始自南向北出现爆发趋势。

  比起去年

  今年这波流感势头十分猛烈

  形势不容乐观

  近日

  在厦门市儿童医院

  不少家长反映

  光排队就要花几个小时

  在厦门市儿童医院,患者正在排队。(厦门日报记者 薛尧 摄)

  不仅是白天

  就连晚上

  儿童医院内也是大排长龙

  近期

  社区儿童流行性感冒监测病例增多

  我市已进入流感高度活跃期

  一些医院发热门诊接诊量

  明显增大

  厦门市儿童医院

  厦门市儿童医院发热门诊部取号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两周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非常多,每天下午2点至3点是人流的高峰期。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董鸿捌说,近一个多月以来,该院门急诊感冒发烧宝宝明显增加。

  针对我市各大医院发热门诊门诊量

  连续明显增长的情况

  市卫健委出台了相应对策

  并已下发各大医院实施

  来源:厦门日报视频号

  厦门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四级调研员(主持工作)陈兰介绍:

  ▶这波流感来得突然,原有的发热门诊诊室和医护人员数量在短时间内无法满足患者需求,因此,市卫健委要求各大医院在院内增设发热门诊诊室,并扩大候诊区域。

  ▶“由于患者多,核酸检测量也大大提升,等待核酸报告的时间长,这也是导致患者等待时间长的原因之一。”陈兰说,市卫健委还要求各大医院增加核酸检测机器,尽可能提早出报告的时间,缩短患者的等待时间。

  ▶同时,紧急调货,增加全市抗病毒药品储备。

  与岛内相比

  岛外片区发热门诊少,压力更大

  在医院扩充诊室的同时

  市卫健委也紧急调派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科医生前往医院支援

  进一步扩充人手,缩短患者就诊时间

  提高就诊质量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大家

  新冠的个人防护措施如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手卫生等,同样适用于流感预防。

  学生病例及学校聚集疫情增多,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复课查验制度;发现病例异常增多时,要立即向属地疾控机构报告,并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处置工作。

  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工作者等应优先接种。

  注意手部卫生,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如出现流感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近日,福建省卫健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发热患者医疗服务的通知》,要求各地优化流程,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服务,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和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通知》对做好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

▲要求各地、各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召开专题会议就做好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按照省卫健委相关要求落实做好发热门诊患者医疗服务工作;

▲要求各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根据要求应开尽开,不得随意停诊或关停;

▲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派出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担任预检分诊人员,及时分流患者;

▲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及时充实发热门诊医疗力量,在发热门诊设置临时留观区和等候区,尽量避免人员聚集;

▲增购核酸快速检测设备,提高发热门诊核酸检测能力,确保核酸检测报告2-3小时内回报;

▲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对发热患者分类管理,及时为发热患者提供对症的诊疗服务;

▲加强人文关怀,主动做好发热患者留观期间的服务工作;

▲充分发挥基层监测哨点作用,分流分担发热患者,避免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人员拥堵。

  《通知》强调,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组织相关职能单位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管理及医疗服务等工作开展现场督导,确保相关要求,措施落实到位,在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确保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而就在6月17日

  厦门市卫健委发布通知

  首诊发热的患儿必需到发热门诊就诊

  这波流感怎么防?福建疾控这样说→

  日前,福建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有关专家解答了本次流感防治的相关问题。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所以也称季节性流感。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常发生暴发疫情。引起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通常为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目前我国南方省份流行的病毒主要是H3N2。

  流感流行有何特征?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

  流感有什么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流感如何诊断?

  流感的症状是临床常规诊断和治疗的主要依据。但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所以流感的确诊有赖于实验室检测,常用检测方法包括病毒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病毒分离培养等。

  流感如何防治?

  1。接种疫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据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本次流行的A(H3N2)流感病毒多数为2021-2022年流行季疫苗株的类似株,提示去年接种的疫苗对本次流行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

  2。非药物措施。预防流感的非药物措施包括:要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动;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3。药物治疗。常见的抗流感病毒药有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以及血凝素抑制剂阿比多尔和聚合酶抑制剂法匹拉韦等,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其中使用较为广泛的是奥司他韦,该药在国内市场上的商品名包括“可威”或“达菲”等。玛巴洛沙韦是2021年国内新上市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商品名为“速福达”),适用于 12 周岁及以上单纯性甲型和乙型流感患者,包括既往健康的患者以及存在流感并发症高风险的患者。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因为药物的使用有适应症及禁忌症,所以一定要在临床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自行用药,以免产生不良后果。

  厦门市疾控中心也发出提醒

  因为流感去发热门诊

  务必注意以下事项

  01 去发热门诊就诊一定要做好防护

  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口罩

  不要戴普通的一次性口罩

  正确佩戴口罩,首先,识别口罩正反面,一般医用外科口罩浅色的一面朝内,深色的一面朝外,有金属条的一侧朝上。其次,将口罩的两侧松紧带套在耳朵上,调查带子的松紧度,然后,将口罩上下充分延展拉开。接着,用双手的食指对口罩鼻梁上的金属条进行按压塑形。最后一步很重要,塑形后,要检查口罩气密性,轻轻地吹口气,检查口罩四周是否出现漏气,如果出现漏气,应再调整松紧带和金属条,使口罩四周密闭,尽量不出现漏气的现象。

  02 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到了发热门诊,要注意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不到处乱摸,尤其是手不要触摸口鼻,保持清洁卫生,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液。

  03 回家及时摘口罩、洗手、脱外套背包

  从发热门诊回到家之后,及时摘掉口罩、洗手,脱掉外套背包。外套、背包等建议可以选择酚类、季铵盐类或者84消毒剂(仅适用于白色织物)按产品说明书配制进行化学浸泡消毒后常规清洗,手机、卡片等可以用75%酒精或者消毒湿巾对手机各个部位进行擦拭消毒。不能化学消毒衣物,建议单独密闭存放一周后再常规清洗。

  大家普遍关心的

  什么人要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去年接种了今年还要接种吗?

  这些问题专家来解答

  关于流感疫苗接种的那些问题

  1、哪些人群要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老年人

  儿童

  慢性病患者

  孕妇

  集体场所人群

  2、去年接种了流感疫苗,今年还要接种吗?

  流感病毒的种类非常多,且极易发生变异,所以每年流行的毒株都不太相同,每年流感疫苗针对的毒株也是不同的,并且接种流感疫苗所产生的保护性抗体在6-8个月后出现滴度下降,所以每年都要重新接种流感疫苗。

  3、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最好?

  接种流感疫苗后,2-4周后防可产生保护性抗体,因此,在流感季来临前4周尽早完成接种最好。当然,整个流感流行季,任何时候接种流感疫苗都不晚,都能产生保护性抗体,早接种、早受益。

  来源:厦门日报、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健康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