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是基层的最末梢

  是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

  是打通和老百姓的最后“一百米”

  为推进基层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湖里街道“六到位”扎实开展网格化工作

  不断实现

  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

  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

  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

  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

  组织领导到位

  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网格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网格化推进工作,确保网格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成立街道网格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辖区内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建设工作。街道领导每月听取一次网格工作汇报,网格办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解决网格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全力推进网格工作。

  ▲湖里街道党政联席会每月研究网格化工作

  ▲湖里街道网格办定期召开网格工作例会

  重点推进到位

  街道下辖18个社区,共划分115个管理网格。街道高度重视典型引领、示范先行的重点社区打造工作,在康乐社区打造城市社区管理网格化建设的示范社区;在东荣社区打造无物业小区网格化管理的示范社区;在徐厝社区打造企业网格化服务的示范社区;在湖里社区打造“城中村”网格化建设的示范社区。通过持续推动,各试点社区已初步形成示范网格和亮点特色。

  4月27日下午,在康乐社区召开“湖里区综合网格化建设现场会”。湖里区委主要领导和区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会议,实地察看了康乐小区网格室和社区网格工作站点建设,听取了工作汇报,领导对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街道领导及网格中心人员到社区指导规范化建设

  街道领导到东荣社区检查验收小区网格工作点

  经费保障到位

  在街道财力紧张的情况下,街道领导非常重视网格化工作,为加快推进工作,总计投入130万元网格工作经费,用于建设社区网格工作站、小区工作点等经费,为前期工作的开展提供财力支撑保障。

  业务培训到位

  一是提高业务素质。为了让网格员更好地适应网格化管理“一专多能”的工作要求,街道及部门领导亲自上课,着重从提高网格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强化学习交流等方面着手进行培训。今年2月以来,已陆续组织10期社区网格员培训,参训人数2118人次,有效提升网格员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街道下辖各社区以“传帮带”形式,常态化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每月至少组织2次业务培训,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助力网格化治理和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精准落实,让网格员在网格内“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在一线更好地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二是做好答疑解惑。及时帮助社区反馈使用数字湖里网格管理服务平台过程中的问题,更好地完善和修改、更正数据。网格中心分别收集了防控疫情、综治调解、基层党建、低保救济、劳动保障、物业管理等方面内容,编写完成《网格员应知应会》,分发到每位网格员手中,让网格员随时可学可用。

  三是组织实操培训。街道组织小教员培训,请康乐网格“小教员”,从实操的角度,教授其他社区的“小教员”,更好地推进18个社区对系统平台的完善和使用。

  ▲湖里街道组织网格员信息平台培训

  规范建设到位

  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社区工作站和小区工作室(点)的规范建设,网格办制定了网格长工作职责、网格员工作职责、例会制度、考核制度、工作流程等8项内容,指导统一科学制作网格图、工作牌、监督台、联系卡等模板,专题召开规范化建设说明会,为社区提供参考标准。网格办对18个社区逐站逐点检查验收,建立了一社区一档案,提出整改意见,对存在问题跟踪,并消号处理。各社区均已完网格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结合网格工作实际及条件,因地制宜设置88个工作室(点),实现网格工作全覆盖。

  ▲康乐社区网格员队伍建设

  ▲徐厝社区网格工作站

  数据维护到位

  一是完善社区管理力量数据

  基本已完成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社区力量和社区工作人员信息录入工作。

  二是及时做好数据变动核实工作

  下发的单位核实信息都100%完成,实住信息核实工作18个中社区有15个达到95%以上,基本接近100%。

  三是做好社区起底摸排工作

  5月开始,各社区落实区网格办要求,做好人口信息起底摸排,结合文明创建、安全检查等工作,逐楼逐户进行企业、居民数据摸排、核实。社区每周上报摸排情况和进展,力争6月完成率达到70%,7月达到90%。

  四是运用好平台的事件处理功能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发现问题,通过系统上报解决。由各社区主官把好上报关,确实是街道社区无法解决的,提交职能部门处理。

  “六到位”编织的小网格开展大服务

  如今

  人员职责更清晰、事件处置更精细

  服务百姓更便捷

  而我们也将不懈努力

  为湖里区“两高两化”

  中心城区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

  来源:湖里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