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创会”)于2022年6月18—20日在福州举办。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数据公司”)作为全国率先成立的省级国有全资大数据企业,首次亮相本届海创会。

  大数据公司以“全省一盘棋”为主题,聚焦“四化”内核: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设置4大板块,重点展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代表性及影响力的数据体系示范应用及解决方案。

  治理数字化,建设保障性体系

  大数据公司作为数字化治理体系的建设者,统筹推进福建全省公共数据的运营管理和电子政务系统体系建设。在国内总体疫情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大数据公司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化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信息基础为重要支撑,紧急启动福建健康码并轨运行并快速开发完善大规模核酸检测系统,全方位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该板块特别设置360°中岛及大屏,展示“数字政府”、“数字防疫”等内容,最大程度展现科技感与时尚感。

  数据价值化,聚焦一体化数据

  大数据公司自成立以来,全力发挥“数字福建”建设先行者作用,围绕“数据价值化”全过程,建设健壮稳定、集约高效、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开放兼容的公共数据一体化赋智赋能数据底座。同时,依托此底座,进一步打造数据流通服务平台,为“数字福建”建立更完备的数据资源流通基础设施。

  数字产业化,打造创新性应用

  数字产业化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是大数据公司勇当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领跑者的主攻方向之一。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大数据公司牵头与运营商、先进设备厂商合作,运用云计算、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打造多中心数据示范应用,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数字赋能”网络格局,促进福建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北斗时空数据底座数据中心”、“数字政府网络基础设施”等内容将以一屏通览形式在展会现场精彩亮相。

  产业数字化,推进多元化平台

  在新一代数字科技支撑和引领下,大数据公司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广“福”文化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打造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展会现场将通过数据大屏、视频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智慧水利、生态云、世行、基卫项目以及福茶产业互联网等平台项目,营造“大数据”、“数字化”的科技氛围。此外,“产业数字化”展区还设置“福茶机”,可实现一键智取、分钟制作,用工业化、数字化手段深度还原高级茶艺师的冲泡口感。

  大数据公司争做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助力政企客户创造数字化转型的更大价值。期待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伙伴携手共进,打造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数据示范应用,全力以赴推动数字中国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