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苏润钰)医学问题晦涩难懂,但在泉州有一位眼科医生,能够化繁为简,把复杂的泪道堵塞问题通过手绘图画的形式通俗易懂地为患者讲解,让患者大赞暖心。

  近日,福建泉州29岁的吴先生因泪道阻塞去医院看诊时,遇到一位医生拿着多张手绘图认真耐心的为他讲解,他激动表示:“看完秒懂!”。这位医生就是来自泉州爱尔眼科医院综合眼病科的周瑞武主任,面对因泪道阻塞问题而困扰的患者,周医生常常拿出自己和女儿共同绘制的泪道结构图、泪囊手术等简笔画生动形象地为患者讲解。

  (通讯员供图)

  手绘医学图谱,形象科普泪道知识

  周瑞武医生科普道,泪道阻塞是眼科常见病、多发病,不光表现在容易“泪流满面”,若治疗不彻底,有潜伏眼内、外感染的危险。小问题也有大隐患,对患者亲切、耐心的周医生往往会在为病人检查泪道问题时拿出手绘医学图谱,指着图上的要点为患者讲解。“有时候专业名词讲一堆病人也不一定能理解,但是有了手绘图就能让患者更直观地了解泪道阻塞问题。”

  (周瑞武医生日常看诊 通讯员供图)

  来自晋江的刘大妈(化名),今年65岁的她已经被泪道问题困扰多年,患有白内障的她需要先解决泪道阻塞问题才能进行白内障手术。周医生不光善用手绘图,还能结合比喻生动形象地为患者讲解。他对照着手绘图对张大妈说道,“这个泪道好比眼睛的‘下水道’,泪道堵塞也就相当于下水道堵住了,当下水道堵住后就容易滋生细菌,眼睛就像泡在臭水沟里,这样很容易感染,导致角膜炎,眼表周围也会发炎,感染扩散甚至会导致眼眶蜂窝织炎。这样讲你能听得明白吗?”周主任贴切的比喻让文化程度不高的刘大妈也能够瞬间领悟泪道阻塞对眼睛造成的伤害。

  泪道手术好比“开渠引水”,生动形容降低患者心理压力

  手术无论大小,面对未知患者都容易心生恐惧。而周医生面对鼻泪管堵塞需要进行泪道手术的患者,也会拿出手绘图,向患者清楚讲解手术方案。专业术语总是让患者听得一头雾水,但是周医生会指着手绘图说道,“就是在这个位置进行泪道的疏通,像都江堰开渠引水一样,乘势利导,达到‘分水’、‘泄洪’的作用。泪道手术过程也是全麻、无痛的,不用太担心。”周医生的贴切形容,往往能让患者对手术方案有了整体概念,降低面对手术的心理压力。

  (周瑞武医生利用手绘图讲解 通讯员供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同时,面对前来进行泪道术后复查的王女士(化名)。周医生常常会先与其寒暄,关心患者的近况。据悉,王女士在二十多岁时就因泪道阻塞而困扰。常常在室外吹风后就泪流满面,断断续续在不同医院治疗了多年都效果不佳。后来到泉州爱尔眼科医院经过周瑞武医生的手术后,目前溢泪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好地改善。在为王女士进行泪道冲洗试验、鼻内窥镜检查时,周医生会在检查过程中一边检查一边告诉患者,“现在可以通过显示器看到水流下来了,很通畅,你有感觉到吗?恢复的挺好的,不用担心。”泪道检查不光是望闻问切,还需要进行鼻内窥镜的探查,而周医生检查时贴心的解释,让患者边做检查边感受,清楚感知自己的泪道恢复情况。

  (通讯员供图)

  看似简单的一张张手绘图就能让患者理解泪道阻塞的问题,传递医者温度。周医生表示:“我的画画水平不高,主要是为方便和患者沟通。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需要把病人治好、服务好。很高兴能通过不同的方式让患者了解医学知识,能真正的帮助患者是作为医生最有意义的事。”周医生检查时的亲切、治疗时的严谨,也获得多位患者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