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这不是给你们学院设计的IP形象?”“这个伴手礼什么时候量产?近期,嘉年华——阳光学院设计学院2022届美术学专业毕业生作品展在图书馆一楼开幕,吸引了众多师生前往观赏。

  本次展览分为综合绘画类、数字艺术与视觉设计艺术类,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且富有时代气息。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应用型实践改革,进一步发挥“设计+”力量,促进创新创业设计人才培养,本次毕业创作侧重“真题实战”,学生结合学校实际完成阳光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法学院等5个学院VI设计;为20周年校庆、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设计伴手礼;还有为美术学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招生宣传制作MG动画等专题毕业创作。毕业生通过作品反映社会热点问题、有效探索社会设计实践,反映新的设计需求和审美形式。

  为“兄弟学院”设计IP形象

  展厅一隅,橙白相间的“机器小龙人”形象及相关周边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是2018级美术学专业余云锋为学校人工智能学院设计的IP形象。“原本设计是采用机器人的形象和惯有的蓝色色调为主体,但我的指导老师建议,可以将阳光学院的‘橙白’配色与‘龙’的形象融入其中,不仅增加了吉祥物的丰富性,也能体现阳光学院与二级学院的完美融合。”

  余云锋表示,选择人工智能学院作为毕设对象,源于自己对“AI”领域的喜爱和探索欲,为了做好此次设计,他数次到学院调研,采访师生,系统了解办学理念和特色。最终作品应用了“元宇宙”相关虚拟产品的设计元素,将像素风格与学校和学院特色完美结合。

  “把毕设做在‘身边场景’压力比较大,因为效果马上就能检验到。”余云锋表示,目前,设计展出后收到了不少师生的肯定,不少老师还建议可将其延伸为更多周边进行“量产”。

  服务文创产品获全国计算机省赛一等奖

  “只有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才真正理解,设计是‘为人服务’这个理念。”2018级美术学专业学子黄若琳是泉州人,经过导师的“牵线”,她承接了自己家乡“囍器”品牌的项目——为婚礼伴手礼(餐具)设计包装。

  黄若琳将泉州婚俗“六礼”元素与传统建筑元素相结合,创造出独特颇具地域特色的流程插画,以实用有趣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地方民俗,让作品同时具有商业和文化价值。“任何设计都要以时代和用户需求为基础,这组设计最难的地方在于展现传统文化的同时迎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黄若琳表示,她还凭借该设计稿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福建省赛一等奖并顺利晋级国赛。

  赋能团队创新创业品牌

  在近期开展的“闲来吾市”创业集市中,一家名为“小绿光愿望商店”的“创业小摊”正式落户。作为由35名阳光学子合作创立“和光影画”品牌的实体店,“小绿光愿望商店”主打零食和文创产品,结合线上直播的方式,短时间在校园里闯出了一片天。2018级美术学专业学生黄利灵是创业团队的一员,主要负责为创业团队打造“小绿光”IP形象。

  该形象以“光”“星星”为主打形象,围绕“孤独与治愈”主题,希望为人们传递努力发光发亮的正能量 。据黄利灵介绍,身为“和光影画”的成员,从创立品牌开始就参与相关工作,对品牌也有较深的理解和情感,便选择其为毕业设计创作内容。

  “根据我们在创意广场一段时间的‘摆摊’试水,不少人都反映‘小绿光’形象非常可爱治愈,所以我也开始尝试其他周边设计。”黄利灵表示,目前她已根据师生的反馈设计了笔记本、亚克立牌和钥匙扣等周边产品开始投入量产,今后还将尝试更多有趣的小绿光表情包。

  “毕业作品展中每件作品都是指导教师赋予毕业生对四年专业知识外化的一次实战的呈现,可以帮助毕业生塑造良好设计创作思维。”设计学院学科带头人翁炳峰教授希望,2022届的毕业生们能够将学校培养的“设计创作思维”,更好地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通讯员 林洛羽 薄英杰/文 蔡理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