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企业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约40亿美元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

  在宁德时代披露的印尼投资计划中,宁德时代将通过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下属公司普勤时代,与印度尼西亚PT Aneka Tambang(ANTAM)和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IBI)签署三方协议。

  三家企业将在印度尼西亚北马鲁古省东哈马黑拉县的FHT工业园区及印尼其他相关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项目各方同意在印度尼西亚建设端到端电动汽车电池行业,整合采矿、冶炼、前驱体、正极和电池回收行业。

  宁德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印尼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在锂电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布局。印尼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对宁德时代的全球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将成为中印尼友谊常青的象征。

  福建人素有漂洋过海、出国谋生创业的传统。福建旅居海外侨胞约1600万,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海外侨胞和台港澳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福建省侨资侨力优势明显,也加快了外经贸发展。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效应持续释放,福建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热情持续高涨。

  福建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福建省出口3496.98亿元,同比增长10.8%;实际使用外资211.56亿元,同比增长32.6%。

  厦门象盛镍业公司在印尼投资的不锈钢冶炼厂总投资额约20亿美元,是迄今福建境外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泉州百宏公司在越南投资了该国最大的化纤生产企业;福州宏东渔业公司毛里塔尼亚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

  中欧班列、“丝路海运”,成为福建对外贸易的便捷通道。今年1月18日,搭载50个40英尺货柜的75010/09次中欧班列首次从泉州东站驶向俄罗斯莫斯科。古代“海丝”起点城市泉州,实现了“海丝”与“陆丝”交汇。

  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汉河表示,疫情之下,国际海运一柜难求、运费大涨。现在,货物在家门口就能搭乘国际班列,且比海运节省约25天,解决了企业的运输难题。  

  目前,福建有厦门、武夷山、宁德、泉州等地开行了中欧班列,实现中欧班列的“多点开花”。去年,福建开行中欧(亚)班列达437列。

  而作为中国国首个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品牌和平台的“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已超过250家,命名航线86条,累计开行逾7000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68万标箱。

  由福建港口集团主办的2022年“丝路海运”(榕城)峰会5月在福州举行,11家涉及港口、航运、科技、服务的“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正式加入“丝路海运”联盟。将为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发挥重要作用。

  宁德时代也在此次峰会上加入“丝路海运”联盟。宁德时代PMC总监孔杰表示,希望能以此次加入“丝路海运”联盟为契机,进一步助力公司产品走向世界,增强公司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用中国智造产品更好地服务世界新能源事业。

  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去年,中国商务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和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签署了《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合作备忘录》,推动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合作,民丹工业园、阿维尔那工业园和巴塘工业园被确定为印尼方合作园区。

  中国—印尼“两国双园”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的旗舰示范项目,助力福州以食品行业为锚点,在世界蓝海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航线。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表示,希望更多福建企业到印尼方合作园区投资兴业,将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打造成两国产业的连通器,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的示范项目。

  福建逐渐成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重要通道。去年,福建外贸出口首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7.7%。专家认为,互联互通的提速升级,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叠加”政策优势的持续释放,推动福建打造层次更高、辐射作用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用好RCEP规则扩大境外投资,成为福建鼓励企业“走出去”布局全球的新发力点。今年是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RCEP打开了多边合作和自由贸易的新篇章,释放了更多的经贸合作红利和动能,为福建深度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3月18日,RCEP正式对马来西亚生效,泉州市石狮正源水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出口马来西亚、一批货值8.12万美元的冻巴浪鱼,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直接打印,申领到泉州海关签发的首份出口马来西亚的RCEP原产地证书。

  “中国·福建——越南经贸合作推介会”福建福州主会场

  福建亚太合会联合越南贝华(BW)工业股份有限公司5月20日共同主办“中国·福建——越南经贸合作推介会”,在福建福州和越南首都河内分设两个主会场,得到闽越双方企业的积极参与,反响热烈,线上参会人数最高达2万人次。

  据知,越南是福建在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2021年,双向贸易再创历史新高,进出口贸易总额557亿元,同比增长22.5%。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和资源开发利用合作,鼓励支持福建具有产能优势的资源开发企业加大对相关国家投资布局,构建以福建为核心的跨境产业链和资源供应链;鼓励支持福建高新技术行业企业及传统优势行业企业开展跨境并购,助力省内产业和品牌升级。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从产业类型看,兴业证券等金融机构加快境外网点布局,冶金、水暖卫浴、小家电、体育用品等传统优势产业稳步“走出去”,根植福建、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体系进一步完善。

  来源: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