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 创业 创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 以下简称“海创会”) 将于2022年6月18-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其中,7号馆陆海协作馆设置莆田馆(展位号:7A04),围绕莆田市委市政府“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部署,突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重点展示数字赋能产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此次参展共有北斗综合示范应用项目、妈祖质子重离子医院等在内的26个优秀企业项目。

  往届海创会莆田馆

  亮点项目

  北斗综合示范应用项目

  莆田市作为全国第一个北斗综合应用示范市,全力推进北斗综合示范应用项目建设,该项目主要以通信、导航、遥感时空信息一体化应用为突破,利用北斗卫星导航、云计算等军民两用技术,开展“一底座、二海、三行业”的应用示范。

  该工程由莆田市数字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实施,旨在紧抓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成功的重要契机,以导、通、遥时空信息一体化应用为突破,利用北斗卫星导航、新体制光电探测、物联网、云计算等军民两用技术,在海洋态势感知、海上安全、安全应急管理、智能穿戴应用等方面开展区域北斗规模化JMRH应用示范及北斗三号先行先试应用示范。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协调发展,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提高行业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政府公共管理效率和能力,探索卫星应用产业发展新途径,形成北斗应用模式和盈利模式进行复制推广。

  妈祖质子重离子医院

  妈祖质子重离子医院位于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妈祖健康城,作为国家核医学产业园首期项目,规划占地面积50亩,总建筑面积10.67万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额30亿元,由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福建中科核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属于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来源为专项债和企业自筹。

  项目定位为面向国际水准的高端肿瘤治疗中心,着力打造集合重离子、硼中子、质子等三大肿瘤治疗中心,结合常规化疗、手术治疗等常规肿瘤治疗手段,配套影像中心、治疗中心、医护中心、会议中心、肿瘤研究中心和高端病房等,一站式解决与肿瘤治疗相关的课题,着力打造肿瘤区域医疗中心。(来源:中国海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