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 创业 创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助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 以下简称“海创会”) 将于2022年6月18-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其中,7号馆陆海协作馆设置泉州馆(展位号:7A03),以“科技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泉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创新成果。

  图为往届海创会泉州馆

  泉州市发改委组织泉州中科星桥空天技术有限公司“安溪铁观音商业遥感卫星星座”、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高效异质结太阳电池”、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脉冲功率多层瓷介电容器”、福建慧芯激光科技有限公司“高端光电芯片”等23项创新项目成果参展。

  图为往届海创会泉州馆

  同时,组织各县(市、区)开展技术需求线上征集和项目成果推介,截至目前,共在线征集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需求94项,项目成果252项,对接项目58项、总投资6.5亿元。

  将依托省协同创新院机器视觉产业技术分院举办主题交流活动,推介智能轮椅代步机器人、便携式三维测量仪、智能室外防疫巡逻机器人等机器视觉新品。

  “安溪铁观音”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星座项目

  安溪铁观音”星座是福建省唯一已经发射两颗分辨率均达到亚米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同时依托中科星桥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福建站进行数据接收、处理和分发和应用推广,卫星站数据接收范围为直径2000公里,通过该卫星星座建设,安溪县在全省率先建立起由“卫星星座+数据接收+卫星运控+数据应用”的空天地一体化产业链条。

  安溪是铁观音的故乡,福建是茶产业大省,茶产业是重大民生产业,而“安溪铁观音”星座的成功发射对茶园种植、茶树长势、土壤及环境等进行大范围监测,将有效促进茶农科学种茶、茶园生态环境保护和安溪“数字茶业”的系统化建设,对升级优化茶园管理,提高茶叶品质极具现实意义。同时,该星座获取的数据还可广泛应用于国土、环保、农业、林业、海洋、智慧城市等领域,通过数据源的带动,形成区域空天大数据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聚集,助推“数字福建”升级建设。

  (来源:中国海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