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篮球是一项激烈的对抗性运动,在进行篮球运动时,通常需要不断地做出启动、急停、加速、起跳和迅速地左右移动等动作。这对于运动员身上的装备,尤其是球鞋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考验。一双好的篮球鞋,不仅需要有优秀的支撑性和稳定性,还需要有良好的减震作用。

  因此,一双好的篮球鞋无疑能够在篮球运动中,给运动员带来很大的帮助,对于青少年来说也一样。虽然青少年款的篮球鞋与成人款在技术方面有所不同,但是全面基础的防护是必不可少的。那么,父母如何为孩子挑选合适的篮球鞋呢?

  在许多家长潜意识里,并没有意识到一双专业的篮球鞋对于青少年的重要性。他们会认为:现阶段孩子正处在发育期,没有必要花费上百块去购买一双篮球鞋,孩子的鞋码一直在长,不如等到孩子成年了再买。只要不玩得太high,就不会受伤。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往往能够在校园里、社区内篮球场、甚至是在比赛中,看到有的小朋友穿着板鞋、布鞋、凉鞋甚至是拖鞋,来进行篮球运动。经常穿着不合适的鞋进行篮球运动,长此以往,不仅会减少运动体验度,还会大大提高孩子受伤的风险。

  因此,一双合适且专业的篮球运动鞋,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是十分必需的:它不仅能够促进孩子的自信心,促使孩子在运动中发挥出更加优异的表现,还能够降低受伤风险,从而让孩子在篮球运动中享受到快乐。

  那么,如何正确地选择一双合适的篮球鞋?首先,你需要先了解孩子的脚型,选择合适的篮球鞋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球鞋是否合脚。因此,你必须要了解自己的脚型和足弓类型。

  每个人的脚型都会有细微的差别,而我们通常会通过观察脚面的宽度和脚趾(主要是二脚趾)的长度来分别每种脚型。一般我们将脚型分为以下4种:罗马脚、方形脚、希腊脚和埃及脚。

  然后,我们还要根据自己的足弓类型,选择适合自己鞋的类型。常见的足弓类型主要有3种:扁平足、正常足、高弓足。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自己打一盆清水,将脚沾湿后,踩在纸上,测量一下自己是什么类型的足弓。

  正常足弓及高足弓尽量选择足弓有上翻,足弓支撑比较足的鞋款;低足弓及扁平足尽量避开足弓处有硬质材料上翻或前后掌分离设计鞋款。

  此外,我们还必须考虑到球鞋是否有缓震、脚踝的包裹性、鞋头根部和鞋帮的加厚(支撑性)、透气性如何、穿着起来轻易或笨重、是否防滑耐磨等诸多因素。

  考虑到在篮球运动中,需要在短时间内进行连续的变向、加速、急停或起跳等动作,如果没有足够的保护措施,小球员们将会陷入不断的伤病困扰。

  经过3年的市场调研与论证,2016年12月,我们成立了“灌篮高手”青少年篮球运动品牌,并组建了一支近百人的专业科研创新团队,以“保护天赋”为宗旨,意在研发出一款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篮球运动防护装备。

  科研团队经过成千上百次化学原料的组合和加工,同时使用科学方法在材料合成中加入符合青少年运动特性的算法,最终诞生出灌篮高手“control”中底材料,并利用“control”材料开发出独有的“内嵌式中底包裹技术”。灌篮高手首款“衛莱”系列青少年篮球运动鞋就是利用了此技术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

  今年灌篮高手推出了“恐龙”系列定制款球鞋,不仅延用以“control”材料为基础研发的超轻弹中底作为“恐龙”系列爪印中底,同时推出独有的机构及赛事专属配色定制。

  衛莱系列球鞋,采用刚性强度是普通EVA发泡材料2倍、缓震效果高于普通材料的20%~30%的“control”材料,制作出可抽出的中底(内嵌式中底包裹技术)。

  中底结构采用了侧墙加高设计和足跟稳定杯设计,侧墙和后跟边缘都有不同程度的加高部分,良好地包裹贴合了脚型,有效地提供了侧向支撑保护,预防小球员在运动过程中可能的侧翻,还能引导足部更好地发育。

  而在最新一代的恐龙系列球鞋中,鞋底采用以“control”材料为基础研发的超轻弹中底,除了能极大程度地将足部受到的冲击,转化为回弹能量外,还能在足弓部分提供稳定的侧向支撑性能。此外,后跟部分的支撑性以及整体优良的包裹性,能有效帮助足部更好地发育,减少因为剧烈运动所带来的损伤。

  未来,灌篮高手以“保护天赋”为理念,在推广和研发青少年篮球运动定制篮球鞋的同时,亦会向青少年普及篮球运动安全知识。通过专业知识的普及,加上专业篮球定制化装备,有效预防潜在的运动损伤,助力更多青少儿篮球运动员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