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昨日的厦门“一日跨两季”,白天还是艳阳高照、热如初夏,到了晚上却北风呼啸。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的逐渐渗透,冷暖快速切换。

  昨日白天,厦门受暖湿气流影响,气温较高,午后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为24.2℃,同安竹坝农场站气温最高,达到28.5℃。由于阳光在线,体感有点热。从傍晚开始,随着冷空气前锋逐步渗透,风力开始加大,气温明显下滑。

  在这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天我市风力依旧较大。根据气象部门昨日17时发布的海上大风警报,今天东北风预计可达5-6级、阵风7-8级,内海及各大桥、高海拔山区风力可达6-7级、阵风8-9级,沿海风力会更大。

  今明两天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达到6℃至8℃。今天最低气温为15℃,最高气温降至18℃。明天气温进一步降低,最低气温降至12℃,最高气温仅有16℃。气象部门提醒,大家要记得增加衣物,避免着凉感冒。

  冷空气的影响预计从3日开始减弱,白天气温开始回升,最高气温重新回到20℃以上。随后几天,气温一路攀升,预计到7日,最高气温可达26℃,最低气温在17℃上下。

  今天进入4月,这是春雨季的结束月,常年月平均气温为19.7℃,比3月高了4.1℃。常年平均雨量为120.1毫米,比3月多21.6毫米。主要灾害性天气是大雾、强降雨、强对流天气等。气象部门预测,今年4月,厦门平均气温偏高,降雨偏少。

  [厦门天气]

  今天 15℃~18℃ 多云 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明天 12℃~16℃ 多云

  后天 13℃~20℃ 多云到晴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高潮时:00时08分和12时38分

  -低潮时:06时24分和18时48分

  -表层水温:17.0℃至19.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2.0米至3.0米 中到大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