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创新探索碳中和落地途径,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低碳试点体系,在福建省率先实现区级行政中心碳中和。

  中国改革报今日刊发相关报道

  □ 谢代文 林冰冰

  福建省厦门市系首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2021年,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湖里区率先垂范,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厦门市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区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减碳工作的牵头单位,始终把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生态湖里”建设的有力推手和示范窗口,深挖节能减碳重点难点,创新探索落地途径,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8年,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荣获第一批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成为福建省市以下级唯一获奖的行政机关;2021年,获得福建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颁发的“碳中和注销证书”、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颁发的“碳中和认证证书”,成为福建省首个获得此项认证的政府机关。

  节能节约规划先行制度考核管理“实心化”

  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湖里区是一个把绿色披在外衣上的城区。在“碳中和”这条绿色发展赛道上,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管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为基础,在厦门市碳达峰碳中和攻坚战中当先锋、打头阵。

  据悉,厦门市湖里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公共机构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建设纳入全区生态文明建设范畴,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一同研究规划,先后出台《创建国家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及“能效领跑者”实施意见》《湖里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针对各用能部位不同特点,制定出10多项专项制度,为绿色发展率先探索路径。

  “举办节能岗位培训和知识讲座,印发节能宣传画册,发放节能小奖品等都是我们的工作日常。”湖里区公共机构节能办副主任严国军介绍说,湖里区引导干部职工坚持从日常养成入手,在细微之处见效,全面打造节约型机关,使用再生办公用品,无纸化办公、节约用水、节约公车用油、光盘行动等节能意识在湖里深入人心。

  行动不止于此。湖里区还成立由区文明办、机关事务管理局、效能办、节能办等部门组成的区公共机构节能督查组,实行多部门联动督查机制,促使节能管理网络“实心化”。

  公共建筑推行节能环保

  日常出行推广“315”

  “我每天上班先乘坐BRT快速公交,再骑15分钟的公共自行车,不仅不担心堵车问题,还锻炼了身体,更为厦门碳中和贡献了一点力量,一举多得。”湖里区卫生监督所职员王劲松坚持低碳出行十余年了,得益于湖里区大力推广的“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湖里区在机关大院专门划设场地建设公共自行车停车场,实现“互联网+公务自行车”,同时积极配合公车改革,配置TEVC电动汽车群智能充电系统,融入共享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极大方便了机关干部职工的日常出行。

  “湖里区一直是践行低碳环保理念的‘先行者’。” 据湖里区公共机构节能办主任苏宁介绍,2007年伊始,湖里区耗时5年建设行政“节能楼”,建筑上采用四面镂空环性设计,每间办公室都有充足光照;行政大楼外墙采用干挂护墙板,环保又美观;大楼及辅楼约6000平方米窗户玻璃贴隔热膜,通过贴膜前后中央空调电量消耗的对比测试,节电率达到30%;行政中心大楼内设置110个能耗检测点,通过远程传输等手段及时采集、分析能耗数据,实现对建筑能耗的实时动态监测。

  2017年,湖里区先后对区行政中心大楼,以及下辖的殿前街道办事处、禾山街道办事处和湖里区法院等共12.7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进行了综合节能改造。2018年3月,上述项目通过第三方审核机构的终测评,节能率均达到20%以上,创造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科技创新力推高新能源

  垃圾废水助力“碳中和”

  低碳生活,离不开科技支撑。近年来,湖里区推动着一项项碳中和举措落地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显著提升。

  2013年,湖里区对机关地下停车场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2017年又对原系统再次升级,平常照明为5瓦,车辆进出时自动增亮为11瓦,高科技让原来较暗的车库变的节能又明亮。太阳能风光互补路灯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是湖里区另一项碳中和创举,2012年在湖里区行政大院架设了风光互补路灯、太阳能草坪灯、太阳能庭院灯;2017年底建成2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年发电27,740千瓦时,年节约10吨标煤。

  为提高污水重复利用率,2011年湖里区建成中水回用系统,2017年又对原有设备进行全新升级改造,每天可处理区行政中心污水约200吨,再生水则回用于绿化浇灌、景观喷泉及道路冲洒。湖里区中水回用系统也被列为国家生态环保部考核点。

  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2010年,湖里区在机关食堂安装了两台微生物处理机并进行技术升级,可日处理约1000人的餐厨废弃物。“通过处理,96%的餐厨垃圾代谢成无污染水蒸气,4%的残余物则作为有机肥料用于花草树木及绿地的养护。”湖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吴昌年说,在垃圾分类工作上湖里区也成功探索“东亚海域污染防治与管理”示范工程、“大城管”机制、生活垃圾分类“湖里模式”等一批示范经验,垃圾分类工作始终走在厦门市乃至全国的前列,多次作为全国、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观摩点。

  “湖里区政府行政中心率先开展机关碳中和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了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设成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升华,也是“双碳”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湖里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湖里区将继续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排头兵。

  来源:看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