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4日,泉州进行2021—2022学年度初中教学质量监测,全市初三学生作答了一份特殊的语文试卷(部分摘登如下)。这份试卷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为我国第56处世界文化遗产”为主题,所有题目以此统筹、串联。据了解,这种“世遗出卷,学子作答”的命题方式,在我国世遗城市中尚无先例。

  试卷以“走进泉州,领略世遗魅力”为主题,由“助宣传,享成功喜悦”“探古迹,品诗文情致”“读美文,赏南音神韵”“观评论,话古城保护”“搜资料,谈刺桐遗风”“勤研学,寻名著真味”“写心得,抒泉州骄傲”七个模块组成,涉及承天寺、泉州南音、古城保护、22个世界遗产点等内容。最后的作文题,让学生讲述“我与泉州的故事”或“我为泉州来献言”。

  “讲好泉州故事,传递泉州好声音。这份语文试卷立足立德树人理念,引领学生关注身边人身边事,把学习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体现了‘课程标准’语文课程实践性的要求,是中考改革背景下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关于命题的初衷,本套试卷的命题组老师如是说。泉州市教科所所长汤向明认为,对于学生尤其中学生而言,了解、传承、保护世遗文化是责任和担当。此次命题团队顺应情境性教学与评价改革,巧妙地将语文知识与应用能力融入情境,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了创新价值和社会意义,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爱国爱乡的情感。

  “这真是一份‘神仙试卷’!”石狮实验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陈明雅老师认为,试卷全方位展现泉州的历史文化魅力,不仅是一份创意试卷,更是一份完美的教学设计,充分体现泉州人的骄傲。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冬亮指出,通过考试的形式对传统文化进行普及,是一种重要的教育创新,还是一种文化的延伸,代表着社会对传统文化传承价值的认知。申遗成功代表泉州的历史文化进入国际化视野,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凸显,让下一代体会和意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对于我们提高民族文化自豪感、增强文化软实力有着积极的影响。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