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

  这所学校登上《中国教育报》

  原文如下

  在福建省厦门市

  同安区同集中路旁有一所传承百年的校园

  那便是厦门市同安区洪塘头小学

  (以下简称“洪塘头小学”)

  洪塘头小学源于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1928年创建的亨保小学,沐山之灵秀,浴海之广博,在百年历史中,形成了“创阳光教育,促和谐发展”的办学愿景和“诚毅勤博”的校训。伴随着“五育并举”的大力倡导,洪塘头小学在新时期迎来了新的转折点。提及“洪塘头小学”,人们会立即联想到篮球、非遗南音文化、劳动教育这三块响亮的招牌。

  “健康第一” 凸显篮球特色

  2021年

  《关于进一步加强

  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发布

  其中指出

  学校要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

  大课间、课外体育锻炼、体育竞赛等

  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

  “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深化体教融合,促进‘五育并举’,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带着这样的发展愿景,洪塘头小学高度重视学生的体育工作。为了更好地推进体育落地,学校成立了5支运动队,包括男篮、女篮比赛队(五、六年级),男篮、女篮第二梯队(三、四年级),田径运动队(三至六年级)。

  在洪塘头小学

  人人都会投篮、运球。

  学校在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开齐开足体育课基础上,将篮球作为必修课,让更多的学生融入这项运动,充分发展篮球这一特色项目。学校规定每个班每周至少安排一节体能训练课,让学生充分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30分钟的大课间开展得有声有色。

  学校将大课间命名为“阳光体育大课间”,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篮球运动队的成员到指定地点由教练组织进行篮球基本功练习;其他学生则快速到操场列队,每天固定完成第七套广播体操《七彩阳光》一次,随后进行大课间跑操、跳绳等丰富的体育活动。

  在洪塘头小学

  田径运动会和篮球文化节

  是每年必须开展的活动

  篮球文化节是洪塘头小学的特色节日,大约在每年4月进行。根据各年级学生掌握的技能进行相应的比赛,低年级开展运球比赛、篮球接龙等,中高年级开展运球接力跑、投篮比赛、技巧挑战赛、班级对抗赛等。在洪塘头小学,运动会不仅是运动员的舞台,更是全校师生共同展现自我的机会,只要够精彩,就能赢得所有人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女子篮球队荣获厦门市中小学生篮球锦标赛三连冠、同安区小学生篮球联赛八连冠,男子篮球队荣获同安区小学生篮球联赛2届冠军、4届亚军

  学校田径运动队获同安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两连冠,比赛期间总计15次打破区级纪录,获得了小学组团体总分383的同安区历史高分。

  洪小唱将 续谱南音新篇

  南音

  是闽南地区的传统古乐

  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享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美誉

  在南音文化土壤中孕育生长的洪塘头小学,自觉担负起传承非遗文化的重任,立足闽南乡土文化,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南音进课堂,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与公益展演。南音指导教师朱雅欣,自幼习唱南音,作为福建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厦门市南乐研究会副会长、南音传承工作者,组建了“弦歌雅调”南音社,推陈出新,在传承中不仅保留了传统唱腔的韵味,继承了乐器演奏的汉唐遗制和工尺谱,还融入了多种创新元素,与戏曲表演、童谣念白、演唱形式变化等相结合,使其充满活力,焕发出非遗传承的新光彩。

  社团自2018年成立以来

  薪火相传,硕果累累

  2018至2021年

  连续4年获厦门市南音比赛“十佳团体”

  “个人青少年组十佳选手”

  2020年

  获海峡两岸“读册歌”

  广播电视大赛二等奖

  2021年

  获第四届福建省曲艺

  “丹桂奖”少儿大赛三等奖……

  精彩纷呈的作品与成绩表明,洪塘头小学正全力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劳动教育 建设绿色学校

  作为首批

  “厦门市绿色学校”

  洪塘头小学将劳动教育

  纳入“阳光德育”顶层设计中

  生产性劳动、服务性劳动和日常性劳动三线并行,按照从劳动认知、习惯强化、技能养成到展示评比逐层递进的科学流程,面向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开发了针对性的劳动项目,探索体现实效的劳动教育实施路径。

  比如——

  每年5月,学校通过教师国旗下主题讲话、召开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布置黑板报和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弘扬劳动精神;

  每个劳动月开展以“家务劳动我能行”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

  在农耕文化研学实践活动中,学生走进农田,体验农事劳作的辛苦与快乐。

  学校专门为学生研究生态开辟了劳动实践基地,总共有12块菜池。

  它不仅可以供师生进行科普收集、育苗实验、种植养护、自制肥料研究、垃圾分类训练、工具收纳训练等,还是厦门地区中小学校仅有的“太空香蕉”试种点。“太空香蕉”由厦门园林植物园三代选育,由专业技术人员到校现场指导学生种植,提供养护专业知识等。

  此外,厦门国贸研学教育管理有限公司与学校共建实践活动基地,共同开发校本课程。以接触“太空香蕉”为契机,学生查阅太空育种资料,了解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历程。“太空香蕉”试种点资源成了学生实验教学“理论联系实际”强有力的资源后盾,劳动实践基地生态园获评福建省第三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在“一校三品”建设中

  洪塘头小学的探索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通过自上而下推广篮球教育、

  全力传承非遗南音文化、

  多措并举推进劳动教育

  洪塘头小学坚持明确教育品牌特色

  贯彻了“诚毅勤博”的校训

  来源:同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