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技术的发展,微信已成为人们沟通联系的重要方式,但不法分子却打起了“歪脑筋”,利用微信发布、兜售走私入境的高档手表。昨日,导报记者了解到,厦门海关日前成功破获一起“水客”走私高档手表大案,案值高达2亿元。

  据介绍,1月18日7时,厦门海关共出动警力118名,分成20个行动小组,在福建省厦门、泉州、龙岩、漳州等地同步开展抓捕查缉行动,成功打掉4个走私高档手表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查扣现金85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315万元,现场查获涉嫌走私的理查德米勒、百达翡丽等高档手表141只。

  厦门海关缉私局海沧分局副局长张昌镛介绍,办案人员摸排发现,郭某等人在厦门繁华地段开店,专门销售高档手表等奢侈品,还常在微信朋友圈和短视频平台晒各种手表的图片视频,有的是价值数百万的新表,但都没报关进口记录,很可能是通过非法渠道走私入境。

  厦门海关逐渐摸清走私团伙作案手法:由“买手”在泰国、菲律宾等国通过专柜或二手渠道购买高档手表,运到香港或澳门,通过粤港两地牌车等方式走私入境。“走私团伙组织严密,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海沧分局同安缉私科副科长张伟介绍,为逃避资金监控,走私分子在境外交付时用现金或“泰达”币等虚拟币付款;入境后用他人身份、假地址邮寄给厦门销售团伙,厦门销售团伙注册公司并经营看似正规的表店,走私高档手表和境内收购的二手高档手表混合销售。

  与以往查获的“水客”走私团伙不同,该团伙主要走私高档手表等体积小、价值高的奢侈品,消费群体小众固定,主要通过微信聊天等方式线上出售,甚至可以“一对一定制”,按客户要求在境外购买指定品牌或款式手表再走私入境。(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