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在全世界的关注下隆重举行,无数家庭在举世欢庆的热烈气氛中共同享受着这场难得的冬日盛典。但总有这么一群人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为万家灯火的平安,为服务保障冬奥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理赔部谭笑,就是其中一员。他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志愿者参加奥运服务,2022年他被遴选为中国人保北京冬奥会理赔服务人员,与团队成员驻守在北京首钢园区流动理赔网点,服务首钢滑雪大跳台及周边冬奥定点医院,承担着冬奥赛事期间人身保险理赔对接及医疗保障对接工作。

  谭笑在北京首钢园区流动理赔网点

  专业过硬又胸怀仁心是他的标签

  谭笑毕业于临床医学专业,有着过硬的医疗专业背景,也曾作为医务工作者服务在临床一线。2014年,谭笑加入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成为一名人伤理赔服务人员。虽离开了医疗岗位,但他仍然坚守着曾经医者的操守,并将专业勤勉与宅心仁厚带到了保险理赔工作中。

  面对被伤病折磨的人身保险出险客户,谭笑总是用医者仁心和专业知识细致耐心地进行服务。他不仅能妥善解决客户的诉求,也总是让出险后的客户得到一份宽慰。2016年,一位独自一人在北京打拼的外卖小哥与一辆公司承保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小腿骨折。交警判定外卖小哥无责,但全无经验的他不知所措,只能把唯一希望寄托在全责方转给自己的保险公司人伤咨询电话。当天值班的谭笑在接到外卖小哥打来的电话并充分了解事故信息后,耐心细致地向小哥讲解了人伤赔偿的相关政策与流程,给茫然无措的小哥吃下定心丸。在小哥遭遇横祸情绪失控时,谭笑一直耐心陪伴,并积极协调全责方,为小哥快速获得了赔偿。如今,这位外卖小哥逢年过节还给谭笑打电话唠唠家常。谭笑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客户和工作,同事总忍不住“唠叨”他,“将百分之二百的温柔都送给了客户,分不出半点心思给自己找个女朋友。”

  “保险和医学有共通之处,都是在危难之时向他人伸出援手。”谭笑表示,“我虽已离开医疗岗位,但医学专业的仁心是绝对不会丢掉的。”

  成为一名光荣的北京冬奥会保险理赔服务人员

  在得知中国人保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的消息后,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期间参与过志愿服务的谭笑知道自己又有了为奥运贡献力量的机会。他毅然申请加入服务冬奥的战线。经过公司的遴鉴选拔与细致考察,凭借着对专业的不懈磨炼与对宽厚仁心的执着坚守,谭笑成为了光荣的冬奥人伤理赔服务人员,并全程参与了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人伤板块理赔服务流程方案的制定与完善。从筹备阶段到正式赛时一线,谭笑全身心投入到冬奥保险理赔保障工作中。

  2月4日冬奥会开幕式晚上7点半,谭笑和同事在人伤团队值班网点内沟通案件

  为进一步完善细化冬奥相关保障工作,从2021年底至今已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过一天。尽管在同事眼中,谭笑历来就是个“工作狂”,但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状态,领导及同事还是很关切和担心。“我平时都有坚持锻炼,身体够结实,这点辛苦我扛得住。”他笑着对大家说。

  2022年春节,谭笑又一次在加班中度过,不同的是,这次是在服务冬奥的岗位上。作为人伤板块协调联系人,他除了随应急服务车奔走于各重点服务区域外,还需在公司冬奥保险理赔服务赛时指挥中心值守岗位,做好理赔服务保障工作。根据冬奥组委对于冬奥医疗保障工作的要求,考虑赛事结束后仍可能存在伤病人员还处于治疗中,谭笑和所有冬奥人伤理赔服务团队成员预计在冬奥及冬残奥会赛事结束后还将持续坚守岗位。

  “双奥”家庭的奥运精神

  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冬奥工作,离不开谭笑“双奥”家庭的影响,也离不开他母亲的大力支持。

  在谭笑家里,不仅他本人直接服务冬奥,他的父亲作为手艺精湛的厨师也在一线为冬奥会提供餐饮服务。谭爸爸服务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也曾在“非典”期间驻守小汤山提供餐饮保障,可以说是服务国家重大事件与活动的“老将”。对于父子俩都能投身“双奥”服务一线,谭爸爸感到无比荣耀。

  服务冬奥虽是难得的荣耀,但父子二人同时身在一线,对于操持家中事务的母亲压力不小。2021年末,谭笑的母亲不慎摔伤,导致小腿骨折。不仅谭笑正值冬奥筹备关键时期无暇分身,谭爸爸也忙于密集的冬奥服务培训工作只能早出晚归。当谭笑打算请假回家专心照顾母亲的时候,谭妈妈毅然拒绝了。面对坚持己见的母亲,谭笑和父亲二人只能继续坚持工作。所幸其后谭妈妈的伤情恢复顺利,父子俩的工作也没有耽搁。

  “矜矜善己业,孜孜铸卓越。虽未征赛场,赤子有担当。”这是谭笑在大年三十值守在工作岗位时有感而发写在朋友圈里的话。他用诗句表达自己对服务冬奥的热情和决心,更用一丝不苟的工作展现“卓越保险”理念,践行着“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初心与使命。在他看来,自己出生于“双奥”城市,成长于“双奥”家庭,供职于“双奥”企业,更亲身参与服务“双奥”,“双奥”华彩承载着奥林匹克的精神与荣耀,始终闪耀在他过往的青春里。身为首都青年,生活在这个时代他感到无比的幸运。在投身冬奥服务之前,谭笑便已庄严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投身冬奥服务的锤炼与磨砺,将鞭策他不断地向党组织靠拢。

  新的一年,谭笑希望能在圆满完成冬奥服务保障任务、母亲完全康复后,带着家人一起游览冬奥的各个场馆,让母亲到现场亲身感受奥林匹克的魅力。虽然届时冬奥盛会已然结束,但“双奥”之城的风采一定会如他青春里闪耀的华彩一样经久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