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标识,一座古城。6.41平方公里的泉州古城,什么元素能代表她?散布其中、灿若星海的文化宝藏,又有什么能展现深厚的古城文化记忆?近日,泉州古城LOGO正式出炉,“出砖入石”写意“刺桐”,闽南红为绚烂的底色,彰显着“世界的古城、活着的古城”的文化底蕴。

  22块石砖组合成“刺桐”二字

  乍一看,独具鲜明闽南印记的一抹刺桐红极具视觉冲击力。整个标识取材于“出砖入石”的闽南建筑特色,由22块石砖组合成“刺桐”二字,形成一个朴实的方形印章,深深地雕刻在石头上。

  “出砖入石”是泉州闽南建筑一种独特的砌墙方式,利用形状各异的石材、红砖和瓦砾交错堆叠构筑墙体。“出砖入石”在民间又有一种吉祥的说法——“金包银”,在资源有限的状态下,顺其自然、就地取材创造出泉州建筑别具一格的不规则之美,这也是泉州人务实的价值观表达。

  这个标识还象征着一个容器,包含着泉州古城的文化记忆,展现了泉州开放包容的文化特征,如一个广阔的容器包罗万象,承载万千文化宝藏。

  “2003年公司在深圳成立,一直从事旅游景区5A创建工作。2016年开始研究世界国际城市中信息与人的关系。2019年有幸参与了福州整座城市的信息系统构建规划,并得到了福州市政府和专家评审第一名,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经验和有趣的启示,让我们深度思考城市中人与信息的关系。”泉州古城LOGO设计方黑格(深圳)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蒋宁介绍,在走访和深入探寻泉州文化后,觉得“出砖入石”具有强烈的古城印记,希望通过标识的应用,让大家进一步理解和认知泉州。

  深度打响“泉州古城”品牌

  在世界遗产时代,如何理解泉州古城,如何让游客认知泉州?“我们将开启寻阅泉州计划,旨在呈现出清晰、易读的泉州,帮助游客探索泉州古城,同时加深市民对古城的认知,从三个维度让大家提升对古城的文化认同感。”蒋宁说,三个维度包括创作泉州信息导视系统、打造泉州古城LOGO、推出特色文创产品,这都是要进一步研究的目标和方向。

  记者从市古城办了解到,我市将继续深挖文化内涵,注重历史文化资源的“原生动力”,多角度地展现传播古城深厚文化,打响“泉州古城”品牌。通过开展古城品牌系列营销,借助新媒体营销推广泉州古城多元文化,举办“润物无声”系列文化主题展览和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等各类文旅主题体验活动,推动泉州特色文化、“非遗”进社区、进景点、进学校,注重优秀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与保护;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讲好泉州故事,继续开展古城讲解员培训活动,以“古城人”的视角讲古城故事,提升居民群众文化认同,在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导览需求的同时,春风化雨般提升居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开展旅游商品大赛,开发古城文创品牌,把丰富的文化资源变成具备可持续输出能力的优质资产等。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