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期风华人物

  陶殿志

  厦航飞机维修工程部外航保障处经理

  “人生路漫漫,白鹭常相伴。”厦航飞机广播语,将厦门航空与“鹭岛”厦门绾结在一起。难能可贵,我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是与厦航、与特区共同成长。今天请听我——“爱的表白”!

  我叫陶殿志,负责厦航飞机维修工作。曾服役空军执管维修周恩来总理生前专机。1986年,我奉命调入厦航。

  厦航伴随厦门经济特区而生,是民航“政企分开”体制改革试点的产物,也是中国首家按现代化企业制度运营的航空公司。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给了厦航先行先试的历史机遇,也让厦航在一次次“高飞”中,编织起特区通联世界的“空中桥梁”。

  回忆起初建的厦航,真的有万千感慨。地无一寸、房无一间,食堂是废弃工棚改造的,我们常用维修工具箱只能放在老候机楼屋檐下。

  1988年厦航第一次紧急任务更换风挡,盛夏机坪50度高温,上晒下烤,大家后背严重晒伤。时任厦航领导触动很大,来看望时深情地说:“我欠你们一个机库。

  不久后,大约是现在机场32号停机位,东南方向的菜地里,机库框架拔地而起……1997年,厦航第一个机库正式投入使用,我和同事在机库里第一次更换了飞机发动机。

  特区40年前行路,航空运输解决当年进不来、出不去发展瓶颈,相伴厦门走过37载峥嵘岁月。

  从租来的两架飞机开始经营,发展到现在209架,飞越6大洲、36个国家,多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艰巨任务……从“借翅起飞”到“通达世界”,厦航的成长离不开特区的支持,在四十年澎湃的特区建设大潮中,得以鲲鹏展翅,一飞冲天!

  厦航就像厦门经济特区大家庭里的“孩子”一样,它尽了自己的力量,促进了特区的发展。作为一名厦航人,我与厦航共成长。这正是人生璀璨,厦航为家,不忘初心,最美芳华。

    ——陶殿志

  点击“阅读原文”,告白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