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火警、拔插头、接水灭火……月初,重庆一名4岁男孩教科书式自救灭火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我在宝宝巴士上看到,着火了就要打119……”男孩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

  视频里,男孩独自在家玩耍,面对电器突然起火,他立即拨打火警电话,清楚说出住址。报警后,见火势变大,他又关掉开关,拔下插头,用桶接水灭火。因处置及时,火势没有蔓延,男孩也未受伤。

  作为全球领先的儿童启蒙数字内容提供商,宝宝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已累计服务全球5亿家庭用户。面对庞大的受众群体,如何把安全故事讲到宝宝心坎上?“好听、好看、好玩。”这是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卢学明给出的答案。

  “我们持续研发和制作音频、视频、互动APP等形式产品,基本涵盖孩子们能接触的电子产品,伴随着5G、物联网技术发展,这些产品未来还将‘无边界’适配。”卢学明介绍,在借助数字技术多元呈现的同时,宝宝巴士还“请来”可爱的卡通人物。目前,该公司已打造“奇奇”“妙妙”“超级宝贝JoJo”等IP形象,用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方式讲好故事。

  在丰富的呈现形式背后,更蕴含着专业的内容设计。“我们根据国家发布的《0~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围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设计内容,并请儿童心理学、教育学专家提供指导,帮助父母更好地去哄娃、育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宝宝巴士第一时间加入抗疫队伍,在春节期间赶制《宝宝预防新冠肺炎》等5集动画视频、40多条音频,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精华课程重点推荐。疫情期间,宝宝巴士还免费授权《奇妙汉字》等9部动画片共计186集至福建省广电系统进行公益展播。

  此外,宝宝巴士还把搭载将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融入产品,如《奇妙传统节日》《小豚识字》等APP产品;《中华节日》《中华美食》《古诗国学》等一系列儿歌动画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有不少福建、福州元素。“作为成长在福州的企业,我们也把本土的物产与文化向世界传递。”卢学明说。

  目前,宝宝巴士已发布超过200款APP、2500多集儿歌动画视频、5000多期国学故事等,面向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12个语言版本。

  “福州十分重视发展文化和软件产业,近年来持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产业氛围异常浓厚。”卢学明说。在宝宝巴士所在的海峡创意产业园,园区搭建起以设计、互联网应用、广告传媒三大类业态为主的生态平台,吸引101家企业入驻,既有知名设计机构及业内领军企业,也有园区孵化的新兴生力军。

  “依托海峡创意产业园、大榕树文化创意产业园等载体,我们不断培育壮大文化产业龙头企业,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实现文创产业百花齐放。”仓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