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邀请了台湾各界人士推荐年度候选汉字。不少台湾嘉宾结合当下台湾的情况及其对两岸关系的思考,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晨报记者 潘薇

  [嘉宾荐字]

  两岸应寻机

  突破“困”境

  推荐人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

  夏立言

  推荐字

  困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表示,观察这一年两岸交流情况,可以用“困”字来描述现状。

  他直言,因为疫情防控以及两岸民众被台湾部分政客误导,徒增些许误会与纷扰,导致两岸互动困难重重,加上台媒及外媒等不断报道渲染非客观的讯息,不少台湾民众更感到困惑。“但最坏的时候往往也是最有机会的时候!我相信理性的民众都期待用更友善的讨论方式,更尊重彼此的态度,发挥智慧,一定要,也一定会找出突破困境的方法。”

  期“盼”未来

  两岸交流回暖

  推荐人

  花莲县长 徐榛蔚

  推荐字

  盼

  花莲县长徐榛蔚表示,两岸民众有着共同的血脉、文化、饮食、生活的联结性,眼见今年两岸互动更少,期“盼”未来两岸交流能逐渐回暖。

  盼疫情消“退”

  两岸恢复常态

  推荐人

  新党荣誉主席 郁慕明

  推荐字

  退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表示,他推荐的年度候选汉字“退”,在两岸关系方面,体现了两岸关系潮涨潮“退”,交流活力日益减“退”;希望明年疫情能够消“退”,两岸往返能恢复正常状态。

  “盼”两岸

  和平稳定发展

  推荐人

  海基会代理董事长 许胜雄

  推荐字

  盼

  海基会代理董事长许胜雄推荐“盼”字作为年度候选汉字。

  许胜雄期“盼”疫情早日消散,人们生活恢复常态,经济能稳定发展;也“盼”两岸能和平稳定发展。

  盼两岸发展

  拨开“迷”雾

  推荐人

  台湾孙文学校

  总校长 张亚中

  推荐字

  迷

  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推荐“迷”字作为年度候选汉字。他表示,“迷”有多重意思:一是迷惘之“迷”,台湾当局对于处理两岸关系,陷入不知何去何从的迷惘;二是迷雾之“迷”,因为疫情防控等多重因素,两岸往来也陷入一团迷雾之中。

  张亚中希望两岸能够早日拨开迷雾,为民众寻得一条和平发展之路。

  处理两岸关系要有“智”慧

  推荐人

  台北市议员 罗智强

  推荐字

  智

  罗智强推荐年度候选汉字“智”。他表示,当前两岸关系降到冰点,台湾与大陆打交道必须带有“智”慧,了解两岸民心所向,才能为台湾带来和平、繁荣。

  “忧”心外国干涉

  加剧两岸矛盾

  推荐人

  中国国民党资深涉外事务专家 介文汲

  推荐字

  忧

  介文汲对当前两岸局势“忧”心忡忡。他说,过去一年接连发生由于美国等海外势力干涉,给蔡英文错误信息,挑拨两岸关系,加剧两岸之间矛盾,导致两岸冲突风险加剧的现状,让他十分担忧。

  盼止戈不“武”

  安定人心

  推荐人

  台湾民意代表 高金素梅

  推荐字

  武

  高金素梅推荐“武”字。她表示,《左传》楚子曰:“止戈为武。”“武”这个字可以拆成两个字,一个是“止”、一个是“戈”。期盼止戈不“武”,安定人心,引来和平。

  [参与方式]

  两岸年度汉字评选,反映两岸人民共同的心声。除了邀请知名人士荐字外,晨报也为读者朋友们打造了推荐平台。即日起至11月24日,读者朋友可扫描二维码登录ZAKER或关注“晨念AMOY”微信公众号,或者搜索进入“@海西晨报”微博,编辑“推荐汉字”留言互动,进行年度汉字推荐,并说出您的理由。

  [读者荐字]

  两岸年度汉字评选开启以来,不少市民通过“晨念AMOY”微信公众号、ZAKER或者海西晨报官方微博推荐年度候选汉字,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心声。

  网民“小虾米”推荐“统”字:希望海峡两岸早日和平统一。

  网民“善良的小太阳”推荐“心”字: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用心、细心,才能完成自己定下的目标。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