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执法人员运用“交运通移动终端”开出首张电子执法文书。(市交通局执法支队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傅秋萍 江禄源)10月14日下午,我市交通执法人员手持“交运通移动终端”,在集美区天马路对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陈某开出首张电子执法文书。据悉,这是福建省交通执法领域开出的首张电子执法文书。

  据悉,自10月14日起,交通执法部门对“交运通移动终端”进行了优化升级,执法人员在执法现场即可实现信息核查、取证上传、笔录制作、开具执法文书、数据同步等多项重要功能,其中执法文书录入、打印的速度快捷高效,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10月14日下午,在天马路理工路段,市交通局执法支队集美大队执法人员对一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进行例行检查,发现该车所属企业未按规定制作危险货物运单,违反相关规定。

  现场,执法人员运用“交运通移动终端”设备,确认该车所属企业资质信息、驾驶员个人从业信息等相关情况,对违法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和识别,并开具现场笔录及相关执法文书。

  之后,驾驶员陈某在这台执法终端设备上签字确认,拿到一张带有其电子签名的法律文书。“接下来陈某可凭这张打印的法律文书,前往窗口进行处理,相关违法数据也秒传至执法信息系统。”执法人员说。

  “和以往手动开具执法文书不同,现在只需输入关键信息,提交至‘交运通移动终端’,即可实现取证、录入、上传、打印一步到位。”执法人员说,在“交运通移动终端”的帮助下,查处违法行为更高效、更智能、更规范。

  据了解,这是我市交通局执法支队在“智慧执法”路上的又一次新尝试。市交通局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新装备的上线,一方面能有效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差错,另一方面可大大提高现场执法效率,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从业人员。”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