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红南正在隔离酒店内给学生上网课。

  文/曾嫣艳  叶晓菲

  图/受访者 提供

  她是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接者,开始也曾彷徨无措;她也是一名班主任,克服了最初的焦虑,她把课堂搬进房间,在隔离酒店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她更是孩子们的知心姐姐,以同为隔离人员的立场,用“煲电话”的方式,一对一地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

  她叫曲红南,翔安新店中学高中部一名英语老师。9月30日,翔安区兴恒定点隔离酒店工作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身为党员也是隔离对象的曲红南当即表态,愿意成为临时党支部的一员。就这样,曲红南成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与兴恒定点隔离酒店工作专班党员并肩奋战、共同战疫,在隔离工作中发挥特殊作用。

  真心换真情

  加入临时党支部

  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昨日下午,密接人员小陈结束隔离期,离开定点隔离酒店。回到家中,他给曲红南发去微信,介绍自己居家监测情况,消息开头,他称呼她,“小曲”。

  俨然,他已经把在隔离酒店认识的曲老师,当成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谁能想到,此前一天晚上,他们电话、微信、QQ多渠道沟通了两个多小时,小陈才逐渐消除对隔离酒店工作专班组的误会,慢慢理解大家的用心良苦。

  小陈是一名在同安某中学就学的高中生,作为此次新冠肺炎的密接人员,他与家人都被安排在兴恒定点隔离酒店集中医学观察。2日下午,因为对隔离政策的误解,小陈情绪波动较大,甚至心态偏激。家人电话不接、老师电话不接,隔离酒店工作专班组“捕捉”到这一信息后,连忙通知临时党支部成员曲红南开展心理疏导。傍晚6时50分,曲红南以居住在同层的隔离人员身份给小陈打了一通电话,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问题一一迎刃而解。

  曲红南说,虽然身在隔离酒店,但她深刻感受到翔安区各级党组织带来的温暖,政府对大家的关心,感受到校领导和同事的惦记与挂念,感受到专班组成员的关爱,也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贴心。“所有的一切,让我感受到了隔离不隔爱,关怀有温度。”她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坚决服从政府安排外,还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隔离不隔爱

  坚持网络教学

  执着精神感动学生

  9月19日,曲红南以新冠肺炎密接者的身份,被安排入住翔安兴恒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活动。她说,自己起初也紧张焦虑,对未知的情况充满惶恐。

  与曲红南一同入住酒店的,还有班上的十几名学生。在酒店狭小的空间里面,她照样完成班主任日常教学工作和学科网络作业的布置和批改。白天,她给学生上网课、进行线上家访、班会等繁杂的工作,晚上十点晚自习结束,她还跟学生语音、视频通话,分享隔离生活的点滴。她的执着与坚守,感动了学生,也感动了酒店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

  “我想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我的学生,我想让我的孩子们知道,不管他们在哪里,老师都和他们在一起,和他们心连心。”曲红南告诉记者,她今年9月份刚刚到学校任职,带的学生都是高一年新生,入学仅十余天,大家就因疫情分开。虽然有十多名学生同住一家酒店,却无法面对面沟通,这给她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和考验。除了教学,她还需要对每个学生做疫情日常摸排,关注学生每日的健康情况,包括每日的体温监测、健康码、核酸检测情况等。同时,她还对同学们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

  “我希望给我的孩子们种下爱与被爱的种子,让这颗爱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发,让他们感受到爱与被爱的温暖,有了这份爱的力量,他们心中的人生梦想才会被激发和唤醒。”这便是曲红南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