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6月厦门机动车

  总报牌95465辆、乘用车60664辆、商用车16132辆、摩托车18669辆

  1月迎来开门红、2月同比暴增、3月继续冲刺、4月新能源占比破20%、5月“中场休息”、6月同环比双增长收官……回顾近几年的厦门车市,已经很久没有如此酣畅淋漓的表现。来自厦门市车管所的数据显示,1-6月厦门市乘用车报牌60664辆,同比去年的40646辆增长49.25%。值得一提的是,这是5年来厦门车市“中考”的最好成绩。

  最“豪横”

  德系车包揽前三甲 特斯拉涨“最快”

  数据显示,上半年的厦门车市,无论是品牌还是车型排行榜,前三十均“涨”声一片。其中德系车最为“豪横”,品牌榜前五名中有4个来自德系。奔驰、宝马、一汽-大众包揽前三甲,沉寂已久的上汽大众位列第五。德系品牌在厦门的市场号召力由此可见一斑。

  奔驰继续领跑厦门车市。不过,宝马明显加快了追赶的脚步,上半年,宝马报牌4596辆,距离奔驰仅有540辆的差距。而去年同期,奔驰还遥遥领先1625辆。

  德系车霸榜得益于不少车型的良好表现。数据显示,车型前十榜单中,宝马3系、一汽-大众宝来、一汽-大众速腾同比增长都超过了90%。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品牌特斯拉报牌1627辆,虽然未能进入品牌销量前十榜单,但特斯拉Model 3报牌1032辆,同比增长高达115%。此外,1月1日上市的Model Y报牌573辆,是上半年销量最高的纯电动SUV车型。

  最惊喜

  11款车型报牌超千辆 自主品牌、东风标致进步明显

  相比以往的“两极分化”,上半年车型报牌榜令人欣喜。数据显示,上半年有11款车型报牌进入“千辆俱乐部”,而去年仅有3款。具体到排名,比亚迪D1第一,丰田的“孪生兄弟”雷凌、卡罗拉紧随其后。在我市网约车新政实施的背景下,两款车依旧保持了高销量,令人眼前一亮。

  尽管品牌榜单上自主品牌的最高排名只有位列第十的吉利汽车,但自主品牌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趋势。长安汽车报牌1612辆排名十二,同比增长率高达110.99%。五菱汽车凭借着宏光MINI EV以及凯捷两款车的出色表现,实现了142.98%的同比增长。此外,领克和红旗也表现不俗,增长均超过了三成。

  还有一个令人惊喜的品牌是东风标致,虽然仅报牌133辆,但同比增长43.01%,对困境中的法系车来说,颇有些“困境反转”的味道。

  最尴尬

  韩系车继续下跌 比亚迪过度依赖大宗采购

  在各车系高歌猛进的时候,韩系车却裹足不前,成为上半年最“尴尬”的车系。其中,北京现代仅报牌853辆,同比去年的1114辆下滑23.43%。这也是榜单前三十名唯一下跌的品牌。

  另一个韩系品牌东风悦达起亚也不容乐观,报牌120辆,同比去年下降21.05%。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自主品牌产品和品牌力的不断提升,韩系车的“性价比”优势已荡然无存,如不尽快调整产品和营销策略,很可能会面临“生死存亡”的局面。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势所趋。作为传统的老牌车企,比亚迪实现了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的华丽转身,占尽先机。但值得关注的是,与目前热卖的特斯拉相比,比亚迪在我市的销量,大部分以大宗采购为主。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报牌1986辆,其中与滴滴联合定制的网约车D1报牌1151辆。另一个依赖大宗采购的广汽埃安则更加疯狂,上半年报牌773辆,有730辆来自大宗采购的Aion S车型,占比超过9成。

  最“佛系”

  日系稳扎稳打 奔驰受困“无车可卖”

  日系车在上半年的表现可以用“佛系”来形容,虽然排名前十的品牌中日系依然占据了6席,但平均涨幅均不如德系。其中雷克萨斯、广汽本田仅仅增长了25%左右。

  而对奔驰来说,“缺芯”的影响愈演愈烈。奔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奔驰旗下的热门车型平均需等待2个月方可提车。这也是奔驰上半年同比仅增长14.87%,C级、GLC车型报牌同比小幅降低的原因所在。

  最期待

  新能源车私人消费兴起 新势力造车未来可期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给大多数人的印象都是“网约车”的大宗采购。不过,这一现象在以私人消费为主的特斯拉的带动下,迎来了日新月异的局面。

  数据显示,上半年新能源总报牌达8339辆,同比去年增长近4倍。其中,特斯拉报牌1627辆,同比增长204.68%,蔚来报牌547辆,同比增长198.91%,理想报牌358辆,同比增长293.41%,小鹏汽车报牌331辆,同比增长491.07%。新势力造车正逐渐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又有一批专注私人消费的新能源品牌如岚图、高合、福特“电马”入驻我市热门商场,新能源汽车进入私人购车时代,未来可期。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