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资料图)记者唐光峰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东坪山片区全面推进发展提升又有新进展。近日,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复关于东坪山健康步道(东山水库-环岛路段)景观提升工程投资概算,主要建设桥梁工程、道路工程、电气工程、景观绿化工程、管线消防工程等。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厦门岛内,起于东山水库,沿东山社、东坪山社、大厝山、军安农场、龟岭、上李水库、蝴蝶泉,终于环岛路,总长度13.4公里。其中,新建桥梁步道长度6.89公里,桥面净宽2.4米-2.8米。林中高架段长度5.1公里,贴地小支墩段长度1.79公里。新建地面步道长度6.51公里,路面净宽2.4米-2.8米。

  该项目主要节点共7处,其中,连心桥起点广场面积15345平方米;大厝山城市阳台采用钢桁架悬挑结构,面积228平方米;龟石佛像观景台面积7359平方米,利用现状建筑改造为服务功能场所,顶部为观景平台;台地花园面积11582平方米;上李水库望湖塔1座,休憩平台面积5582平方米;白石炮台盼归塔用地面积14758平方米,采用独塔斜拉结构形式,主梁采用钢箱梁结构,桥面净宽4米;太清宫接地节点设置出入口广场节点,总用地面积4779平方米。

  该项目将进行绿化景观改造,并建配套建筑——沿线两侧绿化恢复面积约32.2万平方米;沿线配套建筑面积9256平方米,其中,停车楼建筑面积4720平方米(停车位147个),厕所、服务点、管理用房等配套设施建筑面积4536平方米。

  据了解,该项目的总投资概算56858万元(不含另估征地拆迁费、管线迁改费和土地使用成本)。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厦门致力于提升绿色开放空间,厦门山海健康步道于去年元旦正式开放,这条23公里长的空中绿廊,给市民游客提供更多亲近自然、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更迅速成为厦门新晋网红打卡地。不久前,由厦门市政集团下属市政开发公司代建的厦门山海健康步道项目中的和美桥荣获“世界人行桥奖”银奖。

  业界人士表示,此次东坪山健康步道(东山水库-环岛路段)景观提升工程,将作为与城市绿色开发空间和慢行交通系统紧密结合的户外休闲健身空间,对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质,提升城市形象也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延伸阅读]

  环东海域将建景观慢行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日前,厦门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还批复了环东海域新城文体公建群景观慢行桥工程的投资概算。

  据悉,该项目位于环东海域新城片区,主要建设景观慢行桥1座,起于公建群A地块,经丙洲岛规划B地块(文化主题公园),终于公建群C地块(市民活动中心)。

  该工程长769米,其中,桥梁长度537米,采用多塔单索面斜拉结构,桥面净宽6米。道路长度232米,宽度6米。

  该项目总投资概算13529万元(不含征地拆迁费、管线迁改费和土地使用成本)。

  [相关新闻]

  多个大型文化项目报建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近日,翔安东山公建群文化艺术中心报建。该项目位于翔安东山公建群东南角,在建轨道交通三号线以北,总用地面积约为4.4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45万平方米。主要功能包括市级剧院、青少年宫,其中剧院建筑面积为1.9万平方米,青少年宫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项目配套7500平方米。总投约69895万元,计划12月开工,2023年12月建成。

  另一个项目位于五缘湾,名为坂美民俗文化园,也于近日公布报建信息。项目位于五缘湾营运中心二期片区,总用地面积18352.0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070平方米,建设内容为大夫第后厢房修缮恢复、地下停车场、配套服务用房、展示游廊、非遗展示台、卫生间、变配电室、绿化景观和园区建设等,项目最终规划指标以批复为准。项目总投资约38999万元,计划9月开工,预计2022年12月建成。

  记者了解到,由厦门市文旅局报送的《厦门市公共文化设施规划(2020-2035)草案》近日正式获批,未来厦门将打造15个文化设施聚集区,到2035年实现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用地面积280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