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23日,2021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分会场——海峡两岸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研讨会在三明泰宁举行。会议旨在推进海峡两岸社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和融合发展。

  福建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游永东、福建省科协闽台交流中心主任吴旺民中华预防医学会监事长梁东明,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院长助理程峰,福建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兆燊、台湾中华健康服务与科技应用发展促进会事长许承坚,福建省疾控中心主任、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郑奎城,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陈锋,福建省预防医学会顾问许龙善,台湾中华健康服务与科技应用发展促进会荣誉理事长宋茂清,三明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肖世宣等领导出席。会议由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灵岚主持。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台湾中华健康服务与科技应用发展促进会、台湾中华医务管理暨生技发展协会联合主办,是两岸民间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和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方面的重要科技交流活动。

  研讨会围绕“公共卫生 健康 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理念”为主题,设两岸专家专题报告、专家沙龙与论文交流和现场考察环节,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130多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会上,三明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肖世宣,福建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兆燊,台湾中华健康服务与科技应用发展促进会荣誉理事长宋茂清,中华预防医学会监事长梁东明,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游永东先后致辞。

  现场,为了促进海峡社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融合发展,吴兆燊、许承坚和宋茂清作为学会代表签约“海峡两岸社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协议,确立三方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课题等方面建立友好合作交流关系。

  开幕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等围绕《我国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现状与对策思考》《“健康中国”基石——健康社区》《福建省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现状与高质量发展思考》《医防协同融合,推进免疫规划》《泰宁县创新医防融合工作机制的探索与实践》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为两岸学者在新时代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发展,健康中国建设的经验分享方面提供平台,助力两岸公共卫生合作及卫生健康新的经济产业融合发展。

  吴兆燊表示,多年来,福建省预防医学会一直致力于两岸民间科技工作者的双方互动和交流,逐步形成了闽台两地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交流机制。促进两岸健康与传染病防控、学校卫生、医院感染管制、卫生应急、社区卫生健康服务等领域的交流,有效推进闽台两地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多领域、多层次、多学科、多专业的科技对接与合作。

  对话:福建省立医院急诊外科主任 何武兵 教授

  问:眼下犬伤急诊处置规范化的难点在哪?本次专家沙龙如何促进医防融合让基层医生获益?

  答:近年来,犬伤处置工作全国范围内逐步由疾控部门转移到医院急诊科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对复杂伤口的处置,特殊人群疫苗的接种,不良反应的处置是基层的痛点,尤其是复杂伤口的处置,更是基层门诊的难点。提升基层临床一线人员犬伤规范处置水平;各社区犬伤门诊如何规范运营;如何提高民众防范意识,掌握简单应急自救科普知识等将是医防融合发展亟需解决问题。急诊科与疾控部门的有机融合也将推进2030年狂犬病零死亡率这一目标的实现。

  问:夏季是狂犬病高发的季节,狂犬病疫苗如何接种?

  答:每年4月份到10月份是狂犬病的高发期,根据往年数据显示,入夏以后,省立医院急诊科平均一天能接诊上百个犬伤患者。目前狂犬病疫苗接种,国内均为肌肉注射法,包括五针免疫程序和“2-1-1”免疫程序,两种程序在全程免疫后保护效果相同,同等推荐,相比而言,“2-1-1”程序相比五针法更简便,一共三次即可完成接种。根据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工作规范,伤口较深、污染严重者酌情进行抗破伤风处理,以控制狂犬病病毒以外的其他感染。临床医生也会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处理。

  通讯员: 陈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