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高考在即,厦门高三学子认真备考。(双十中学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昨天,小艾六点起床,没有什么胃口,她喝了点豆浆,但不像往常那样吃一颗蛋。要求匿名的小艾说,我变得跟我妈一样迷信了,应该吃两颗蛋,才能让我在高考中有好彩头,但是,我实在没有胃口。

  她像往常一样背起书包上学,即使7日就要高考了,但是,5日,学校还要上课——每个考试科目都安排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最后一课”,做考前辅导。

  其实,这不是“最后一课”。在所有科目老师不厌其烦地叮嘱之后,大多数学校安排了班会课。小学老师黄莺的女儿所在的班级播放了父母事先给孩子准备的30秒祝福视频,黄莺对着镜头声情并茂地对女儿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爸爸妈妈是你追梦路上最坚强后盾!她的先生也抓紧时间出镜,他有点腼腆,简短地说:加油!努力!感动自己!

  在“最后一课”的最后,一些学校家委会为孩子送上高考礼物。黄莺在朋友圈里展示女儿收到的礼物:橙子、海南火山岩荔枝和豆沙粽,她解释说,每件都有深意,意味着成功(橙子)、红红火火和高中(粽)。

  昨天,一段网红视频在高三群里流传,视频显示一位高三老师用轻松语言安抚学生:你做错的每道题,每丢的一分都是为了遇见对的人,而你对的每一道题,得的每一分,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她还说,高考无非就是很多人一起做同一份卷子,最后就是决定你未来四年在哪个城市吃饭。

  但是,如果是吃饭那么简单就好了。在很多人看来,明天的高考不仅是一场入学考试,也是孩子未来至关重要的一战。昨晚,在一套出租屋里,张女士压低声音接受采访,隔壁紧闭的房间里,女儿仍然在奋战。张女士说,我一整天大气不敢出,想告诉她:今天不要读了,放轻松。但是,她最后还是不敢说出口。

  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张女士其实还是有点兴奋,这就意味着她要结束三年租房生活,回到自己家——三年前,她在学校旁租了套房子陪读,以便更好照顾孩子。但是,她又有点害怕,她说,孩子苦读十二年,就要凭借一场考试定胜负?

  张女士的大哥对妹妹的“短见识”很不满,来给孩子加油的他劝说妹妹:高考是我们迄今为止能够找到的一个最不坏的制度,它不问你的祖上是谁,父母是谁,你家住多大房子,也不知你是谁,每个人就是一个考号、一个分数。

  四十几年前,张先生靠着高考,从田埂走到城市,但是,昨天,他也有点困惑:我当时的高考录取率是5%,现在是90%以上了,但是,为什么大家还是如临大敌?

  事实上,高考一直在努力改革。今年福建考生将迎来的新高考,就是希望新一代能摆脱过重压力,譬如说,考生可以在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政治中选择自己最擅长的科目,因此,今年高考有12种学科组合的考法,以前只是文科和理科两种。

  但是,现在看来,还需努力。不过,也有人认为,要改变的是那种在高考中寻找未来的执念——过了高考以后,挑战更多,它意味着一个人以后的人生不能总是以为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考试来解决以达到目的。

  未到终局,焉知胜负?

  但是,无论如何,明天要踏进高考考场的厦门1.7万名考生,祝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