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首台盾构机始发仪式

  首台盾构机昨龟山站始发

  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期

  台海网5月2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昨日8:20时许,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首台盾构机“龙江一号”,在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龟山站顺利始发,标志着工程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漳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蔡丽芬,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艺章及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家领导参加始发仪式。

  厦门市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起于漳州台商投资区龙江明珠站,止于厦门市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起点林埭西站(不含),总投资约84.07亿元,全长9.86公里,其中漳州境内8.2公里,厦门境内1.6公里(自林埭西延伸至角美交界处),全为地下敷设,设站7座,分别为龙江明珠站、石美站、角江路站、龟山站、文圃路站、角海路站、社头站。

  此次盾构机始发后将走右线依次穿越湖中路、花田美事公园等地,全长约789米,计划于今年8月底打通至角江路站。另外,5月底将有另一台盾构机进场,从左线继续出发打通龟山站至角江路站区间,计划今年10月中旬完成。

  漳州市角美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泉对导报记者说:“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角美延伸段一共是7站7区间,全部实现地下敷设,此外,5月底还将有另外一台盾构机进场,今年将有6台盾构机始发,目前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盾构机技术负责人纵欢介绍,盾构机的掘进速度是20-50毫米/分钟,每天可以掘进10米。盾构机工作时,一边挖掘土一边出土,一边将成型(预制)管片拼装推进。他形容盾构机就像蚯蚓一样,“一边吃土一边排土,蚯蚓过去后,隧道就完成了”。

  据介绍,此次龟山站盾构机始发标志着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工程进入全面提速发展时期,为厦漳两市及早实现交通互联互通、同城化发展又往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