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觉得高空抛物是小事,只要不砸到人就没事,家住丰泽城东美仙山二期24楼的任某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任某扔下的酒瓶

  泉州网5月18日讯 (记者王丽虹 通讯员唐欢 文/图)觉得高空抛物是小事,只要不砸到人就没事,家住丰泽城东美仙山二期24楼的任某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昨日8时50分,美仙山二期的物业工作人员沈先生巡查小区时,身后忽然传来一声巨响。“我回头一看,一个酒瓶子就掉在我身后1米多的地方,玻璃碴溅得到处都是,吓得我赶紧跑开。”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他仍然心有余悸。他说,没多久又有1个酒瓶从楼上飞了下来,刚好卡在挡雨棚上。

  “这不是第一次遇上高空抛物,太危险了。”沈先生说,当时正是居民出入活动的时间,酒瓶掉落的位置是小区主要通行道路,幸亏没有人被砸到,否则后果难以想象。他当场报了警。

  接警后,丰泽公安分局乌屿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展开调查。民警逐层逐户走访排查,最终判定酒瓶来自住24楼的四川籍人员任某。“对啊,是我喝完酒顺手扔的酒瓶,怎么啦,这次不是没有砸到人么?你们来干啥,我犯啥事了啊?”面对民警的询问,已经喝得醉醺醺的任某不以为然,当场就承认了。“你这次是侥幸没有砸到人,那你3天前扔下的啤酒瓶碎片刺伤一位大娘的手,你知道么?而且你知道高空抛物是犯法的么?”看着喝醉酒的任某,民警严肃地向其普法,最后决定将其带回派出所。

  “我是把酒瓶拿下楼扔的,没有从窗户外扔下去……”酒醒之后的任某态度突然大转变,矢口否认自己高空抛物。最终,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64岁的任某大声抱怨起来:“我根本就不知道高空抛物是违法的,我只知道没砸中人,哪里知道高空抛物不砸中人也是犯法的啊……”

  目前,犯罪嫌疑人任某已被丰泽警方刑事拘留。

  提 醒 高空抛物危害大 情节严重要入刑

  民警介绍,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随着高层住宅越来越多,高空抛物、坠物乱象频生,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实验数据显示,一个30克的蛋从4楼抛下,能让人起肿包;从8楼抛下,能让人头皮破损;从18楼抛下,能砸破行人的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

  高空抛物危害极大,防不胜防。今年3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新增了高空抛物罪,守护现代人的头顶安全。《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第一款:“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王丽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