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买一张机票,不知道出发时间,不知道到达目的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你敢尝试吗?近期,各大平台纷纷推出“机票盲盒”,为消费者带来新鲜体验。“机票盲盒”走俏,业内专家呼吁消费者理性看待。

  抢盲盒受许多消费者欢迎

  今年清明节期间,“机票盲盒”就已经引起游客注意,随着“五一”旅游热度不断攀升,同程旅行、飞猪、去哪儿等众多在线旅游平台也先后推出66元至99元不等的“机票盲盒”。用户在规定的时间内抢购,就可以购买一张指定出发地、目的地,出发时间随机的国内机票。据商家介绍,“盲盒机票”的出发日期是在未来3天至30天内随机抽取。消费者开启盲盒就可以查看目的地以及出发日期,如果不满意还有“后悔药”,在30分钟内不锁定开出的机票,就可申请全额退款。

  这一新玩法受到消费者欢迎,各家推出的“机票盲盒”大多一上线就被抢购一空。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开“机票盲盒”的结果。赵女士抽中了5月15日山东至重庆的机票,尽管航班到达时间是第二天凌晨,她依旧十分满意。

  也有许多消费者选择放弃

  也有一部分消费者,因抢到的盲盒中开出的机票航班时间与工作时间冲突,或是目的地较冷门而选择放弃。“我定了好几个闹钟,抢到了4个盲盒,结果没开出一张合适的机票。不是目的地不想去,就是时间对不上。”网友吴女士分享了她抢“机票盲盒”的经历。

  “我98元抽中了去三亚的机票,可一看返程机票要2000多元,于是果断放弃!”读者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盲盒机票”比较便宜,但是出游显然必须考虑更多方面的因素。

  专家建议消费者理性看待

  “消费者要理性看待这一现象。”业内专家表示,“机票盲盒”对于退休人员或自由职业者来说是不错的选择,但它也存在消费风险:一是已兑换出票的用户一旦无法出行,兑换后的盲盒不能退款,消费者将承受损失;二是机票多为“冷门”航班,目的地不一定是消费者想去的地方;三是有些年轻人盲目跟风开盲盒,最终可能并未去乘飞机,造成资源浪费。

  中消协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可取,出行前一定要通盘考虑出行时间、用餐住宿、目的地情况、返程安排以及机票售后退换限制条件等因素后再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