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在海南听到有人用闽南话叫自己,疑犯知道再也逃不掉了

  台海网4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周小春 通讯员 黄朝宏 陈家缘)   “你被批捕了!”4月2日,安溪县看守所,一名身穿羁押服、戴着手铐的嫌疑人,在逮捕证上颤巍巍地写下了自己的姓名“詹某春”。他就是残忍杀害一对母女后畏罪潜逃、安溪警方追捕24年的命案逃犯!

  偏僻山村突发命案 凶手趁着夜色潜逃

  1997年8月24日晚上,安溪县祥华乡发生一起命案,年仅27岁的母亲及其幼女在家中被杀害。案情重大,安溪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同村时年32岁的詹某春。但是,詹某春作案后潜逃,就此销声匿迹。

  24年来,安溪警方坚持寻求破案,接手命案的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案卷早已翻得发黄发皱,可詹某春始终如人间蒸发。当时技术条件落后,留下的信息很少,且詹某春从未与家人联系,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他,无异于大海捞针。刑侦大队副队长陈自发接手该案后,感到压力山大。

  辗转千里寻踪觅迹 一次攀谈出现转机

  “一定要给受害人一个交代!”陈自发和同案组同事黄海王,一有时间就走访摸排、研判信息,无论是入户反诈宣传,还是出差外地办案,都带着詹某春早年的黑白户籍照片。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自发一次出差广东潮汕,来到一片茶山,很多采茶人说的都是闽南语。经打听,这些采茶工来自漳州华安,还有不少安溪人。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和采茶工攀谈起来。“以前有个人,有点像,不过比较老。”一位安溪籍的采茶工回忆:“这人很多年没来了,因为采茶的男的比较少,所以印象较深刻。”陈自发不禁眼前一亮,赶紧追问:“他叫什么名字?人在哪里?”“他说姓张,不知道具体名字,听说去海南工地订模板,那个来钱快。”

  循着这条线索,陈自发和同事黄海王立即奔赴海南。可是,线索到海南就断了。

  无故缺勤露出马脚 蹲守三天逃犯落网

  多次辗转广东潮汕和海南,陈自发得到一条信息:在海南澄迈县农贸市场的工地上,有个工人外形很像詹某春。这引起了安溪县副县长、县公安局长杜双路高度重视,指令“增派警力,一定要将他绳之以法”!接到命令后,陈自发、黄海王带领追逃专班民警,于今年3月14日赶赴海南,一下飞机就奔赴农贸市场调查。不过,天色较晚,工人大都下班,且居住分散。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决定次日一大早秘密摸排。

  碰巧的是,次日一早,工地包工头正拿着花名册挨个点名发加班补贴。黄海王偷偷和包工头说明来意,戴上了安全帽假装出纳,在一旁帮忙,其他人分散把守住工地的出入口。“这个张某没来,嫌疑很大!”黄海王指着花名册对陈自发说:“他可能察觉到什么躲起来了,不过应该也跑不远。”

  从与“张某”共事多年的工友口中得知,“张某”没结婚,不过有个女朋友在琼中,他一直靠给工地订水泥模板或打零工为生。工友还给了陈自发一张“张某”最近的照片。陈自发把照片发回安溪给相关人员辨认,最终确定,“张某”就是出生于1965年的詹某春。

  带着詹某春的近照,陈自发等人马不停蹄赶赴琼中。

  外围调查没有找到詹某春的线索。难道他又跑了?陈自发和黄海王兵分两组,一组继续在詹某春女友租房附近埋伏蹲守,另一组返回澄县农贸市场继续寻找有价值的线索。3月18日早上,蹲守三天的民警传来好消息:詹某春女友租房的阳台上,出现了男人的衣服,且衣服的样式和照片上一模一样!

  “出现了!”陈自发立即带队冲进租房,果然看到苦寻多年的詹某春正在看电视。“詹某春!”听到有人用闽南话叫出自己的名字,化名为张某的詹某春愣了一下,知道再也逃不掉了,乖乖束手就擒:“我就是詹某春,哎,最终还是逃不掉啊。”

  经初审得知,詹某春3月14日看到陌生人出现在工地,极为警惕的他第一反应就是跑,暂避风头。三天过去了,每天风餐露宿的他自以为安全了,就偷偷潜回女友家中,不想被在此恭候多日的安溪警方当场抓获。

  詹某春供述,事发当晚,詹某春借着酒劲,摸进了受害人的家。受害人惊醒,大声喝斥、警告詹某春不要进来。詹某春称喝醉了,不听劝阻。与受害人争执之中,詹某春抓起一把刀,将受害人及其幼女杀害,随即逃离现场。

  给詹某春戴上手铐的那一刻,陈自发等人心中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了。詹某春落网的消息很快传到安溪祥华,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纷纷为警方点赞。

  至此,“1997.8.24”杀人案成功告破,等待詹某春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