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农历二月十九观世音菩萨生日当天,在福建工艺美术大楼5楼林氏传承艺术馆,举办陈侃居士禅意线条画“半尺天涯”系列巡展的第二站。这次除了展出陈侃在旅途中创作的五十来幅禅画作品外,还将展示陈侃收藏的五十来件以寿山石为主的玉石类观音作品,工艺雕刻与禅意线条相得益彰。

“半尺天涯”指的是陈侃独自一人走遍全国各地,并在旅途中利用随身携带的半平尺大小宣纸进行禅意线条画创作。或许大家会问:为什么要在长年的旅途中画画?是漫无目的地走吗?还是为了感受时空的风景而寻找创作灵感?都不是,这十年多的独自行走源于一个发愿。陈侃选择用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和一辈子的时间,寻访全国各地能够雕刻观音菩萨的手艺人,并收藏一千尊各式各样的观音菩萨作品,待日后机缘成熟时,筹建一个观音主题的工美艺术馆。

直至今日,陈侃已经走过了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拜访了一千多位手艺人,耗尽所有积蓄,收藏到了五百多件各式各样的观音菩萨作品。行走的过程中陈侃辞去了原来收入颇丰的设计师工作,走上了禅画创作的艺术生涯,也彻底改变了人生观和价值观。用陈侃自己的话说就是“一辈子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筹建观音艺术馆这个过程就是他选择的修行方式。

了解了这样一个发愿纯粹又积极践行的背景故事,或许也能对陈侃的禅画作品有一些更加深刻的理解。一个人的旅行是孤独的,本来只是打发旅途时间的随手涂写,经过长年累月不厌其烦地训练,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禅画风格。

笔者问陈侃怎么看待自己的作品,他沉思片刻后说:如果一定要提炼一句大概,或许可以这样讲吧,陈侃禅意线条画的意义在于打通了深邃佛理与当代艺术表现的时空间隔,作品极繁至简,空灵顿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