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尼紫泰经常出海。

  水母表情包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邓 宁 图/受访者提供)

  最近,一条被新华网官方微博转载的新闻,让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的研究生尼紫泰成了新晋网红。研究水母的他设计出萌萌哒水母表情包,以创意十足的方式科普海洋之美,受到大量网友关注。

  设计表情包

  以海月水母为原型

  与同学合作完成

  一组水母表情包里有16个表情,囊括了开心、悲伤、比心、疑问等情绪。造型可爱,让人忍俊不禁。“设计表情包历时一个月,用绘画软件绘制而成。”尼紫泰介绍,“每个表情都是由数量不等的图片拼接成动图,类似于动画片。”

  尼紫泰坦言,之所以创作水母表情包,是为了参加厦门大学主办的海洋文化创意大赛。而有趣的创意,也让他在那次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表情包中的水母品种为海月水母,由尼紫泰与同在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的大三学生杨馨文共同完成。尼紫泰负责创意、设计,杨馨文负责呈现。有些表情做好后,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效果,需要反复多次进行修改。比赛前一周,尼紫泰经常和杨馨文熬夜探讨设计方案。

  痴迷水母

  本科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

  为研究水母考入厦大

  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研三学生尼紫泰出生于1993年,来自河南驻马店。尼紫泰本科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原本,他所学的机械工程与机械自动化专业与水母这种生物没有任何关系。然而一次偶遇,却让他的人生发生了巨大转折。在海边游泳时,潜入水底的他偶遇了一群水母。晶莹美丽的水母吸引了尼紫泰的注意,他开始将目光投向了这种神奇的生物。

  2018年,为了研究这种生物,尼紫泰考入厦门大学。“目前,地球已知的水母有3000多种。其中,几十个品种有剧毒。除了这几十种水母之外,人们可以在有保护的状态下少量接触水母。”尼紫泰说,虽然水母对海洋环境并不友善,但自己却很喜欢这种生物。

  来到厦大后,尼紫泰除了出海、做实验、写论文外,还有另外一种丰富多彩的人生。他创办了微博号“养水母的厦大人”、微信公众号“水母小厦”等一系列海洋科普自媒体,发表原创海洋科普文章、视频。“物种日历”“我是科学家”等知名科普平台都登载过他的海洋科普原创文章。早在两年前,尼紫泰就开始不定期走进中小学及青少年宫向小朋友们科普海洋生物知识。2020年年初,尼紫泰走进央视,以演讲的方式为大众科普水母知识。独具特色、可爱有趣的科普知识,让他吸引了大量粉丝。

  “水母是一种古老的生物,至今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5亿年。”尼紫泰说,他希望通过做一些文创类的工作,将水母的美表达出来并让更多人了解这种生物。